习近平当面敲打周强?再提清除害群之马(图)

作者:林中宇 发表:2019-01-18 0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周强被指势危。
周强被指势危。(图片来源:GREG BAKE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林中宇综合报导)日前北京当局召开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强调政法机关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被认为暗指涉嫌卷入“陕北千亿矿权案”、有份参会的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当年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抓前,习近平也曾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说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1月15日至16日,中共在北京召开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习近平在会上发言表示,政法机关要敢于刀刃向内,“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要紧盯涉黑涉恶重大案件和黑恶势力及其背后的“关系网”和“保护伞”等。习还称,同时要坚决防止“执法不严、司法不公”,甚至“执法犯法、司法腐败”。

官方报导显示,出席会议的包括中共政治局常委王沪宁、韩正和部分政治局委员、中共最高法院(高院)院长,最高检察院(高检)检察长等。

对于习近平的上述言论,外界报导不约而同联系到或是针对最高法院院长周强

有海外评论认为,习近平在政法工作会议上再次要清除政法委系统内的“害群之马”及紧盯涉恶势力的“保护伞”,显示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的前景不妙。因为“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在高院丢失后,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爆料周强“知法犯法”,舆论的矛头直指高院院长周强。

所谓的“千亿矿权案”,是指榆林市凯奇莱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与西安地质矿产勘查开发院的合作勘查纠纷案。

网上资料显示,2003年8月,西勘院与凯奇莱公司开始合作,双方签订“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县波罗─红石桥地区煤炭资源合作勘查合同书”,约定由凯奇莱出资人民币1200万元,由西勘院对波罗井田进行勘查。

在上述合约中,双方约定二八分成的权益比例,即协议生效后,勘查区无论升值、联合开发,还是矿权转让,所产生的利益,西勘院与凯奇莱公司均以2:8的比例分享。

在之后的履约过程中,凯奇莱公司先后支付了2100万元,其后相关勘探发现涉及20亿吨储量的优质煤矿资源,估值高达千亿元。但西勘院不履行合约,由此引发争端。

2017年12月16日,最高法院终审判决合约有效。几天后,终审判决结果送达双方当事人,并于当天在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

2018年9月26日,这起“陕北千亿矿权案”二审卷宗归档,完整保存在最高法院档案处。

而中共央视前主持人崔永元从2018年末开始,接连披露“陕北千亿矿权案”正副卷宗早在2016年就在高院丢失,并称高院有“内鬼”,更直指此案未审先判来自院长周强的指示等。

承办该案的高院法官王林清去年12月底以来,也接连“自拍”三段视频并发布在网上。王林清说,他制作视频的目的是为了“保护自己,免遭不测,留下一些证据”。

崔永元后续爆料视频显示,案件主办人、最高法法官王林清直言,周强曾指示违规操作:“周强院长有明确指示,要发回重审”。

自由亚洲电台引述凯奇莱老板赵发琦的说法也称,“我从这几年来的渠道了解到,周强是100%在操纵这个案子。”

崔永元在微博晒出的文件显示,已落马的前最高法副院长奚晓明对“陕西千亿矿权案”的手写指示称:“按周院长指示,对案件情况严格做好保密工作”。另一张则写道:“周院长,我对判决书又做了部分修改。”

1月8日,北京当局派出由中共政法委、中纪委国家监委、最高检、公安部四大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等问题展开调查,而此前自查的高院被排除出联合调查组。

多家香港媒体近日报导,“陕北千亿矿权案”卷宗丢失一事,矛头直指周强。中国大陆方面传出,被视为“习家军”的上海市长应勇将会接替周强出任最高法院院长。

据分析,最近上海市政府出现人事调动,现任常务副市长周波有可能任升市长,这增加了应勇出任最高法院院长的想象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落马前,2014年1月7日到8日,习近平也曾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说,政法系统要“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半年后,周永康被立案调查。

周永康被指是江泽民的心腹,2007年出任中共政法委书记,而周强2013年3月出任一直被江派掌控的最高法院院长。大陆原军事学院出版社社长辛子陵曾向大纪元记者表示,周强是江派线上的人,他上任后仍然执行“江泽民那一套,习近平这些新的决定、新的说法不算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