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抛弃了华为的王伟晶?(图)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9-01-19 0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谁抛弃了华为的王伟晶?
(WANG ZHAO/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19日讯】上周五(11日),中国公民王伟晶波兰首都华沙被捕。王伟晶毕业于中国的北京外国语大学,毕业后分配到令人羡慕的外交部工作,曾经任职中国驻波兰使馆,被捕前为中国电讯巨头华为公司波兰分公司的销售总监。据波兰有关方面透露,王伟晶是因为涉嫌从事间谍活动被捕的,与他同时被捕的还有一位波兰公民。

最近一个多月来,与中国通讯巨头华为公司相关的新闻不断,首先是加拿大政府应美国法院的要求逮捕了华为的首席财务官、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之女孟晚舟;随后中国政府为孟晚舟和华为公司出面谴责加拿大政府,并公开进行报复,以涉嫌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名义逮捕了两位加拿大公民;现在美国的盟友波兰又逮捕了华为的一名高管。

出乎人们意料之外的是,中国政府没有高调发声保护被捕的王伟晶,不仅如此,在王伟晶被捕一天之后,与中国政府关系极为密切的华为公司便宣布将其开除,并且公开与王划清界限,指王伟晶是「因为个人原因涉嫌违反波兰法律而被逮捕调查」,言外之意,即使王伟晶违反了波兰法律,也与华为公司无关。

中国著名的官方报纸《环球时报》在王伟晶被捕之后曾经第一时间发文,认定指责王在波兰从事间谍活动不合逻辑,其理由是波兰没有甚么值得中国去窃取。不少支持中国政府和华为公司的「爱国」人士也在网上扬言要对「美国的走狗」波兰进行报复,并且已经开始公开商量要在中国市场上抵制何种波兰产品。

中国外交部对波兰政府的低调回应和华为公司与王伟晶的快速切割令这些「爱国人士」猝不及防,以至于事发之后有人在网上惆怅地发问︰为甚么如此迅速地抛弃了同胞王伟晶?不是说好了要抵制波兰的吗?还有人出面指责华为对孟晚舟和王伟晶不一视同仁,一方面花巨资为孟女士打官司,另一方面却在法院定罪之前不讲情面地抛弃了王伟晶。

这些「爱国人士」看来对中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对政府战略和个人命运的关系一无所知。他们的自作多情的一腔「爱国主义激情」在政府那里早就被视为一种工具,当政府需要的时候,偶尔会给他们投去一两根残肉无多的骨头;不过这次他们的释放的「爱国热情」,却如同是热脸贴上了冷屁股。

他们责怪华为无情抛弃了王伟晶其实是错怪了华为。王伟晶曾经为核心机密部门工作,没有政府的许可,他是断然不可能从中国驻波兰使馆转入华为公司担任高管的;当然,这一次也一样,没有中国政府的同意、甚至是授意,再借给华为老板任正非一个胆儿,华为也是不敢开除王伟晶的。

至于王伟晶是不是真的从事了间谍活动?假如是真的,他究竟是在为国家、或是为华为、或是为「个人原因」从事间谍活动?作为外人的我们对于这些都无法知道真相。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王伟晶做了甚么,他肯定是被华为和支持华为的中国政府所推下了悬崖,因为在外人看来,中国政府无心为王辩护,这等于是证明王已经铁板钉钉地违反了波兰的法律了。

如果有人认为,中国政府抛弃王伟晶,肯定是因为王不是为中国政府工作的,这种想法也未免太过天真。上个世纪,有一个叫金无怠的美国人,曾经为中国政府做过间谍。在他暴露被捕之后,中国政府拒绝承认金的中国间谍身份,也拒绝了任何营救金无怠的方案,最后金在美国的监狱中绝望地自杀身亡。

在一个强调集体主义的国度里,政府是可以通过牺牲个人来争取「国家利益」最大化的。当然这里的所谓国家利益究竟是作为集体的中国人的利益,还是中国当政者的利益,还是甚么别的甚么团体的利益,这就另当别论了。如果说,王伟晶涉嫌间谍一事妨碍了中国支持华为抢占世界电讯市场的战略规划,那么他被牺牲掉也是非常符合中国(中共)特色的思维逻辑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