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金融危机时索罗斯靠这样做空大赚(图)

发表:2019-01-21 08: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融危机 索罗斯 做空
索罗斯曾经在做空泰铢和日元上都大赚过。(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1月21日讯】索罗斯是国际著名的金融炒家,曾经在做空英镑和日元上都大赚过。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泰铢惨遭做空,泰国政府和老百姓的财富被洗劫。但凡事必有因果,泰铢的悲剧,除了索罗斯的趁火打劫外,也存在泰铢高估和泰国实体经济竞争力失衡这种主观因素。

索罗斯趁火打劫

上世纪90年代初,泰国经济飞速发展,经济一快,货币供给暴增,通胀和泡沫便会随之而来。公开资料显示,在泰铢危机发生前,泰国举借了大量的中短期外债,其债务曾高达790亿美元,而泰国的外汇储备只有300多亿美元。而当时的泰国还实行固定汇率制,因此想要投机赚钱,索罗斯选择了做空泰铢。

做空原理并不难,就像我们的融券业务一样,预计未来股价下跌,提前借入股票在二级市场变现,等到股价下跌后再买回还上,中间的价差便是你的做空收益。

于是索罗斯一边悄悄积攒泰铢筹码,一边与金融财团配合,等待市场的利空信息一出,便是收网的时机了。1997年3月3日,泰国央行宣布国内9家财务公司和1家住房贷款公司存在资产质量不高以及流动资金不足问题;1997年4月,泰国三大主要银行长期借贷级别被穆迪从A2下调到A3。

时机来了!索罗斯开始大量从银行拆借泰铢,然后在市场大量抛售。不明真相的人们在羊群效应的影响下也跟着抛售泰铢,泰铢汇率开始暴跌。索罗斯等泰铢贬值后,再以较低价格购回,还给银行。不仅如此,索罗斯还通过加杠杆和卖空股指合约的方式,放大利润,最终在泰铢的悲剧下,索罗斯赚得盆满钵满。

简单说,好比借入100泰铢(假设美元:泰铢=1:25),兑换成4美元;等泰铢贬值至1:50,此时的4美元便可兑换200泰铢,中间的100泰铢差价便是做空利润。

泰国的至暗时刻

当时的泰国经济经历了连续8%左右的高速增长,在1992年对外开放后,为了趁热打铁,泰国政府向银行提供了大量的低息美元贷款。泰铢危机发生前,泰国巨额债务大量流入房地产,据参与亚洲货币投机的量子基金的操盘手罗德里・琼斯回忆说,他实地调研时,发现东南亚的很多房地产开发商连利息都还不起,但是当地银行还在帮房地产开发商以美元融资。然而蒙代尔不可能三角告诉我们:独立的货币政策,资本自由流动和汇率自由浮动,三者只能选其二。

然而当时的泰国在开放资本的前提下,仍然信誓旦旦要维护与美元的固定汇率。所以此时泰国不主动做出调整,必定会遭到投机者利用蒙代尔不可能三角进行投机。最终,在泰国央行耗尽所有外储后,不得不放弃原来的汇率制度,泰铢一天之内下跌了20%左右,先后总共贬值了60%。众多银行破产、房地产价格大幅下跌,泰国脆弱的金融体系被一夜之间薅了羊毛。正如索罗斯所说:不是我制造了泡沫,我只是加剧了泡沫的破裂而已。

泰国经济东山再起

好在泰国政府于1997年向IMF借款172亿美金,同时对国内进行了一次深入的改革,包括包括消减公共开支、实行浮动汇率制、对破产的金融部门进行重组、外资投资金融部门自由化等。最终泰国经济也重新回到了轨道上。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