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睡眠中看你的五脏好不好(组图)

发表:2019-01-29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肝不好的人易焦虑不安、抑郁等,进而影响睡眠。
肝不好的人易焦虑不安、抑郁等,进而影响睡眠。(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失眠多梦、入睡困难、频繁起夜等等,这些睡眠问题除了与心理有关,还有可能是脏腑功能失调所致。调理好脏腑功能,不少睡眠问题往往会迎刃而解。

中医认为睡眠和五脏都有关系,尤其和心、肝、脾胃和肾的关系最为密切。不同年龄人群的睡眠问题有一定规律和特点,比如青壮年多为心肝火旺、痰热内蕴所致,实证较多;老年人多因肝肾阴虚所致,以虚证为主。临床上,常见的脏腑失调与睡眠的关系一般可分为以下4种,大家可依此进行调理。

脏腑失调与睡眠的关系分为4种

1、肝气不疏:失眠多梦

肝主疏泄,具有调节情志的功能。若肝失疏泄,经气不利,就会导致情绪“失控”,出现心情烦闷、焦虑不安、压力大、心思重、抑郁等不适,进而影响睡眠。建议这类人群日常要心胸豁达,秉持乐观积极的态度;心情不好或想要发火时,有意识地做几次深呼吸以调整心情;每周坚持3次左右、每次半小时的有氧运动;平时宜常用橘皮、百合、合欢花或玫瑰花冲泡代茶饮。

2、气血亏虚:难以入睡

气血虚则血不养心,扰乱心神故夜不能寐。气血亏虚的人很容易出现入睡困难、易醒或多汗等症状,女性还会表现为经期紊乱、经量减少。这类人可吃些大枣、酸枣仁、山药等益气补血的食物;平时可用黄芪、党参、白术各10克,冲调代茶饮。气血虚弱的人平时运动不可过量或过于剧烈,微微出汗为宜,以防消耗气血。

3、脾胃失调:睡不安稳

脾胃失调的人,少吃辣椒、大蒜等刺激肠胃的食物。
脾胃失调的人,少吃辣椒、大蒜等刺激肠胃的食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脾胃失调的人,吃下的晚饭不容易消化,一旦出现胃痛、腹胀,就很难睡得好。这类人群如果想提高睡眠质量,首先必须控制饮食,晚餐尽量安排在6点以前,吃7分饱,饭菜宜清淡,少吃豆类、粗粮等易产生胀气的食物及辣椒、大蒜、冷饮等刺激肠胃的食物。建议晚餐可以喝些麦芽粥、山药粥,能起到帮助消化、调理脾胃的作用。

4、肾功能低下:易起夜

夜尿多是肾阳虚的典型表现,也是肾功能异常的一项指标。夜尿多势必会影响睡眠,有些人起夜后很难再睡着,但如果强忍着不起,会对身体造成更大的伤害。

建议从护肾着手,缓解夜尿多的问题:黑色食物能补肾,平时可以多吃一些黑米、黑豆、黑芝麻、枸杞等;睡前用温水泡脚,如果泡脚水里加些干姜、肉桂或艾叶,补肾阳的效果会更好,同时可以配合涌泉、足三里、肾俞等穴位的按摩。

还有很多睡眠问题是由复合病证所致,比如一个人长期脾胃虚弱,有可能会出现阴血亏虚,调理上要辩证论治,既要益脾健胃又要调心。建议睡眠问题久调不愈的患者最好到正规中医院诊治,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