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师讲堂】李时珍与胡萝卜的故事(图)

作者:邓正梁 发表:2019-02-02 04: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萝卜中所含的叶酸与木质素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癌的作用。
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因胡萝卜从胡地来,味道像萝卜,故名“胡萝卜”。(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李时珍,蕲州人,生于蕲州,亦卒于蕲州,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医学家、药学家和博物学家之一,其所著的《本草纲目》是本草学集大成的著作,对后世影响深远。

根据《蕲春县志》记载,李时珍常只身一人,背药篓到深山采药。一日,近中午时分,来到了悬崖绝壁旁,见对面山崖有一银发老翁,在绝壁上采药,老翁手脚俐落、气色红润,令李时珍十分惊叹。

这位老翁是山里的隐士,年过百岁,眼不花,耳不聋,身板硬朗,思维敏捷,非常健谈,之后,李时珍与老翁攀谈起来,请教老翁的延寿之道。老翁淡淡的说:“山野之人,淡食为道,清心寡欲,乐善好施,曲中之道,静心为上。”同时也指着背篓里的胡萝卜说,常吃这个。

老翁的话给了李时珍一些启示,同时也开始写胡萝卜的药性:胡萝卜为中性食物,对于阳虚者可扶阳,对于阴虚者可滋阴,为蔬菜之王、养生之品,多食胡萝卜对人体有益,同时把胡萝卜的好处介绍给更多的人。

直到如今,湖北蕲春一带仍盛行吃胡萝卜,当地人将胡萝卜视为“小人参”,是每餐必食的养生佳蔬。

胡萝卜,又称红萝卜,根据李时珍《本草纲目》记载,因从胡地来,味道像萝卜,故名“胡萝卜”。胡萝卜于16世纪从中国传入日本,当时汉字名为“人参”。

胡萝卜营养丰富,可直接生食,也可切成块、丁、丝,同其他食材一同烹饪。胡萝卜汁或胡萝卜泥也可以和面粉或米粉等淀粉类物质混合,做成糕饼类食物。

胡萝卜的营养成分中,最重要的就是胡萝卜素,可治疗夜盲症、促进儿童生长等功能,胡萝卜亦含较多的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

此外,胡萝卜还有健脾化滞、润燥明目、降压强心、抗炎、抗过敏之功效,胡萝卜中所含的叶酸与木质素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癌的作用。胡萝卜中的果胶酸,可以降低胆固醇,预防冠状动脉疾病和中风。如果视力不太好的话,多吃胡萝卜,对眼睛也很有帮助。

来源:看中国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