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搞懂企业经营 先具备“商业思维”(组图)

作者:游舒帆 发表:2019-02-03 17: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想搞懂企业经营先具备“商业思维”
拥有“商业思维”,才能轻松搞懂企业经营。(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一间企业之所以存在,必然有它要创造的价值或商业目的,围绕这些商业目的衍生的知识与思维就是“商业思维”。亦即数据、运营、策略、敏捷四力,掌握数字背后的意义、企业永续经营的关键、策略形成的价值、多元环境的应变能力。商业思维就是做生意的思维,而做生意便意味着与客户间建立起商业关系,谈论商业,我们便非得先谈谈经营的本质。

日本经营之神松下幸之助曾说:“你不赚钱,是对社会的罪恶,因为我们拿社会的资金,取社会的人才,没有充足的盈余,我们在浪费社会可贵资源,这些资源可以在别处更有效地运用。”这是否意味着,赚钱就是企业经营的本质呢?

在我们下结论前,先让我们看一个特别的案例:亚马逊,这家美国科技巨头在2018 年9 月时,成为继苹果公司之后,史上第二家市值破兆美元的上市公司,但翻开亚马逊历年的财报,你会发现这是一家营收很高,但利润极低的公司,甚至有好几年都是亏损状态,难道亚马逊的经营目标不是为了赚钱吗?

亚马逊利润这么差,但股价却不断翻涨,连巴菲特都曾承认看走眼了,这其中的奥妙之处,或许可从亚马逊的CEO贝佐斯(Jeff Bezos)在2004 年度致股东的信中所述窥知一二,信中贝佐斯提到:“衡量亚马逊的最终财务指标,也是长期以来我们最想推动的,是每股自由现金流,而非营收或利润。”

从很多探讨亚马逊的书或文章中都可以看到,贝佐斯并不是那么重视短期盈利,他会将亚马逊多数的年度盈余继续投入到下个年度的研发与营运中。相较于利润,他更重视现金的支配能力,对现金的支配能力让他可以自由选择要将资金投入在什么地方,而他总是选择投入在长期盈利事项,而非将年度利润直接分红给股东,换言之,相较于短期的利润变现,他更重视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

综合松下幸之助与贝佐斯的经营观点,我认为企业在经营时看重的是盈利,尤其是长期的盈利能力。然而,我们也清楚公司存在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赚钱,而是有更远大的使命存在,例如Google 的使命是“汇整全球资讯,供大众使用,使人人受惠”,使命才是企业追求的终极目标。

然而,若没有充足的资金来支撑,企业也无法走那么远。因此,企业必须拥有盈利能力与足够的自由现金,才有本钱达成使命。使命是目标,盈利与现金则是手段,两者都很重要。

想搞懂企业经营先具备“商业思维”

这张图,可以协助我们掌握此观念,当企业盈利时,这些资金将被用在持续成长(例如扩张市场)或投资在能创造长期利润的事项(例如研发)上。而能协助企业成长的还有外部的资本力量,若能有效的引入外部资金,将能大幅加快成长速度,举凡Uber、滴滴、Facebook 等企业,在未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前,成长大多仰赖外部资金的挹注。

当企业能持续成长,且持续创造长期利润,便能一步步往企业的愿景与使命迈进。

本文节录时报文化:《商业思维》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