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你穿越到了《红楼梦》 竟是这样过年的!(组图)

作者:洪熙 发表:2019-02-04 06: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你穿越到了《红楼梦》竟是这样过年的!
每到大年三十这天,有诰封命妇身分的贾母等人要身穿大礼服,按照品阶上妆,坐八人大轿,带领众人进宫朝贺。(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过年是中国的传统新年。回乡祭祖,大扫除,挂桃符贴春联,祭拜天地,合家团圆除夕守岁,共享丰盛的家宴,庆元宵看花灯--这些系列的庆祝活动,都是传统佳节的“年”味儿所在。随着现代物质生活的丰富多彩,年味也逐渐变得淡薄。在中国古代,年味又是怎样的呢?古人过年又有哪些讲究?现在,就让我们通过《红楼梦》重温一下吧!

《红楼梦》第五十三回“宁国府除夕祭宗祠 荣国府元宵开夜宴”,以大量笔墨描写了荣、宁二府过年必须要做的几件事,每一件事都很重要。

一、领春祭恩赏银

春祭恩赏,在古代是皇恩的一种表现,用现代话说,类似于现在的年终慰问奖金。凡是为国家做过贡献的功勋大臣,朝廷都要在临近年末时,赏赐他们一些银两,用来举行祭祀。

荣宁二府的祖上是荣国公和宁国公。昔日,这二个兄弟跟随皇帝出征打仗,立下赫赫军功,因此被封为国公,每年府里都有领春祭恩赏银的殊荣。这个殊荣有多重要,《红楼梦》中说,虽然贾府不缺春祭的赏银,但因为皇恩浩荡,又是托祖宗的福,所以哪怕用一万两银子祭祀祖宗,都比不上这沾恩赐福来得体面。

也因为有皇上的赏银,贾母的花厅才能摆出十来桌酒席,又搭戏台、看花灯、放炮竹,实在是热闹。府里的王熙凤、宝玉、黛玉、宝钗等人,也都跟着吃酒、看戏,非常的热闹。

二、入宫朝贺

到了腊月二十九日,荣宁二府都换了门神、挂牌,帖对联,挂桃符,气象焕然一新。宁府从大门、仪门、大厅、暖阁、内厅、内三门、内仪门并内塞门,一直到正堂,一路正门大开,两边台阶下都是朱红色的大红灯笼,远远望去像是点燃的两条金龙一般。

贾元春选秀入宫,又得恩宠成为贵妃,贾家也跟着沾尽豪门风光。每到大年三十这天,有诰封命妇身分的贾母等人要身穿大礼服,按照品阶上妆,坐八人大轿,带领众人进宫朝贺。大年初一,贾母等人再次上妆,朝贺元春。而荣宁二府中在朝做官的贾赦、贾政也要进宫,到朝堂上朝贺皇帝。

三、祭祀先祖

每年除夕,荣宁二府都要在宗祠举行隆重的祭祖典礼,以报效祖先、感恩先人的恩德。贾珍那边开了宗祠,派人打扫,收拾供器,恭请神主,又打扫上屋,以备悬供先祖的遗像。

大年三十,贾母进宫朝贺之后,就直接去宁国府祭祀宗祠。在宁荣二府中,贾母的辈分最高,所以由她领衔祭礼。

贵族的祭祖仪式,不仅隆重,而且很讲究规矩和礼节。只见贾府众人排班立定,由贾敬担任主祭,贾赦陪祭,贾珍献爵,贾琏、贾琮现帛,宝玉捧香,贾菖贾菱展拜毯,守焚池。青衣奏乐,三次献爵,恭敬地礼拜,献帛焚烧,奠洒祭酒。待所有的礼仪结束后,祭乐停止,众人随着贾母退出,来到正堂之上,对荣宁二公、列祖列宗再次祭拜。贾母拈香下拜后,众人就跟着一齐跪拜。

荣宁二府作为地方的豪门望族,宗祠修建得极为气派。曹雪芹描写到“五间大厅,三间抱厦,内外廊檐,阶上阶下两丹墀内,花团锦簇,塞的无一些空地”的宏大场面,贾家对祭祀礼仪一丝不苟,格外重视。

红楼梦》详细描述了祭祖的全程仪式,极为虔诚,可见当时的贵族对皇恩的感念、对祖宗的敬重。

若你穿越到了《红楼梦》竟是这样过年的!
贾荣二府是“诗礼簪缨之族,钟鸣鼎食之家”,故得讲究礼节,万万马虎不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四、拜年行礼

拜年行礼,是豪门望族不可缺少的礼节,因贾荣二府是“诗礼簪缨之族,钟鸣鼎食之家”,很讲究礼节,所以马虎不得。

祭祖结束后贾母回府,贾府上下开始轮番的前来行礼了。贾敬、贾赦等领着众子弟进来拜贺。男的一起,女的一起,一起一起的都来行礼。左右两旁设有交椅,按照长幼的顺序,依次归坐受礼。荣宁二府的男仆女婢也都按照上中下三等拜年行礼。男东女西彼此归坐,献屠苏酒、合欢汤、吉祥果、如意糕毕,散押岁钱、荷包、金银锞,真是好不热闹。

晚上,府里各处佛堂、灶王前都要上供焚香。王夫人的正房院内设着天地纸马香供。大观园正门上挑着角灯,两旁高照,各处都有路灯。府里上下各等人,都是打扮得花团锦簇。除夕守夜人声喧闹,语笑喧天,燃放爆竹,也是络绎不绝。

五、庆元宵

荣宁二府的过年气象都是张灯结彩,府里上上下下各等人,一连忙了七八天,眼看着元宵节就要到了。贾家平日结交的人士非富既贵,多是王公贵胄。所以宴请的客人,也都跳不出贵族的圈子。

过年时彼此礼尚往来,请客吃饭,赏灯喝酒,一派笙歌燕舞,锦绣盈眸,人人都是不亦乐乎,除了与亲朋好友互相宴请吃“年酒”外,还要观赏烟花社火。

贾母派人在花厅挂满了各色花灯,摆了十来桌酒席,又定了一班小戏,宴请族里的男女老少,都来喝酒、听戏,凑凑热闹。趁着过年的喜庆,贾母大赏小戏子唱戏助兴,但听一声“赏”字,顿时众人往戏台上撒了满台的钱。他们在深宅大院互相庆祝,自娱自乐,尽情享受节日的欢乐。

通过读《红楼梦》,发现在过年元宵节等传统的节日中,古代贵族很讲究礼节,特别重视对天地君亲师的祭拜。他们把天理人伦看得特别重,每一个细节都要到位。过年不但使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得到沟通,通过祭祀的方式,也和冥冥中看不见的神明沟通。这或许就是过年的意义吧。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