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经济学来解释中国为何会有本命年之困(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9-02-06 00: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济 中国 本命年
有宏观和微观两个原因,宏观上主要是因为经济周期的影响。(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6日讯】今天是大年初一,是己亥猪年的头一天,先给大家拜个年,祝大家新春快乐,合家欢乐,身体健康,事业有成,最重要的是每日精进,恭喜发财。1959年,1971年,以及1983年出生的朋友们,或者1995年、2007年出生的小伙伴们都要进入本命年了。老话讲,太岁当头坐,无福恐有祸,说的是一个老的习俗,一到本命年,都要拜太岁,穿上红内衣,系上红腰带,做人做事要尽可能的低调一些。才能够逢凶化吉。

当然这种事情,大家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低调一些总没什么坏处,至于红内衣红腰带,也是一个很有仪式感的事情,大家倒也乐的如此。但如果有的朋友心里负担过重,其实倒也不必,本命年本身没什么特别的意义,之所以大家觉得,这一年不好过,有宏观和微观两个原因,宏观上主要是因为经济周期的影响。

经济周期理论上,有基钦周期,大概4年半一次,主要是库存问题影响,而朱格拉周期是10年一次,基本经济会有一次兴衰,库兹涅茨周期是平均20年一次,基本是由房地产所影响,而最长的是康波周期大概是50年一次,这么多周期会相互交织,相互共振,然后引起经济的起伏,所以有的年景好,有的年景差。

比如刚过去的2018年,可能很多人都会觉得比较差,就是因为朱格拉周期,库兹涅茨周期还有康波周期的衰退波共振所导致的,而2019年,朱格拉周期开始重新进入上升,所以杀伤力开始减弱,康波周期也会逐渐见底回升,库兹涅茨周期,可能还要走一段,在加上宏观政策上,今年要稳经济,货币进一步宽松,信用也逐渐放开,不再强调去杠杆,今年的经济肯定要比去年好。所以今年过本命年的,要比去年过本命年的体验好一些,风险也小一些。

而在微观上,可能影响就会更大,大家觉得本命年无比艰难,其实毛病出在了年纪上,12岁,24岁,36岁,48岁,60岁,72岁,84岁,大家可以仔细想想,这几个岁数都在干什么?

12岁基本是小升初,人生进入第一次竞争,童年结束,开始为了中考高考而冲刺,之前可以天真烂漫,之后不得不以成绩说话,所以人生第一次会感到压力。

24岁是毕业工作的第二年,属于初入职场,人生又要开始完成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蜕变,在学校里你只要学习好就可以,而在职场上发现学校的东西全都不适用了,你要面临错位竞争,要主动学习,要全方位维系关系,很多人在这个年纪都会感到前途渺茫,再加上之前的血气方刚,完全感觉到一种梦想与现实的差距。所以会备受打击。甚至很多学霸,刚刚走入工作岗位,都会觉得自己一事无成。这本身就是,必不可少的弯路。没有几年打磨,是不可能找到方向的,而在打磨的过程中,有些人上去了,有些人也会彻底的迷失。这是职场的第一个分水岭。

36岁这是一个上有老下有小,中间有房贷的年纪,也是职场的最后一个分水岭,这个年龄很残酷,如果你在这个年纪还找不到终身事业的方向,那么基本就不再有机会了,如果做不到中高层领导,那么这辈子可能只能扎根于基层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36岁上不去的话,你会觉得以后每年都会很艰难。每年都要感受失业的压力。而这么大岁数,一旦失业可能就是永久性的失业,再找工作可能会每况愈下。而有理想的,36岁可能已经走在了创业的道路上,但这条路仍然是九死一生,充满荆棘,所以日子也会感到无比艰难。

48岁此时已经是家里的顶梁柱,面临子女求学,初入社会,或者成家的烦恼,也面临父母生老病死的压力,而工作已经稳定定型,保守有余,创新不足,但社会的趋势偏偏是年轻化,和快速的变革,所以这个年龄的人,来自认知的压力是巨大的,要时刻受到年轻人的冲击。如果你不持续学习,其实也有被淘汰的可能。

60岁是退休的年纪,从忙碌的工作中彻底解放了出来,收入也出现了大幅下降,一切都变得非常的不适应,生活没规律了,习惯要改变了,很多人心态转变不过来,会感受到各种别扭。

72和84岁,这个年纪,早已经不问世事,所有的压力都来自于身体和疾病。

所以,综合来看,本命年不好过的根源,在于这些年纪基本都是人生的重要转折时刻,从孩童到青年转变,从学校到社会的转变,从工作到事业的转变,从经验到认知的转变,以及从职业到退休习惯上的转变。这些转变只要有一个处理不好,你的人生都会走上另一条轨迹,所以本命年不是犯太岁,而是选择和挑战之年,他考验着你的智慧,要结合宏观,思考微观,未来几十年的路要怎么走?自己要给人生一个规划。如果只是稀里糊涂的混,在岔路口上,把路走错了,那只能说人生的路也许会越走越艰难。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