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的5句俗话 道理很经典!(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9-02-08 13: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游记》中的5句俗话道理很经典!
《西游记》为啥吸引人?无非是里面讲的故事精彩、道理很经典。(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西游记》成书于16世纪的明代中叶,是中国“四大名著”之一,并被众人称为是古代一部浪漫主义的长篇神魔小说。此外,亦有人认为它记载了唐僧、孙悟空、猪悟能、沙悟净师徒四人再加上一只白龙马,一齐去西天取经的修炼过程,故是属于修炼之书。

Lu小编真的觉得作者吴承恩的创作功力着实令人佩服啊!毕竟,他描写了很多非现实世界所会出现的场景或状况。要说他的想像力非凡,是无庸置疑的,但在这其中,绝对不乏上天赐与他的灵感吧。或许,是老天爷藉着他的笔要传递“是非善恶”、“妖魔绝对不会高出正道”、“初心不更,取经必成”等道理。

既然《西游记》充溢着条条深浅皆憾人的经典道理,里面的故事势必精采,不枉年年复读。现在,Lu小编就来跟大家谈一谈里面的几句金句吧!

一、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首先,Lu小编要说一句最让人感慨的话,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悟。毕竟,人人都有过未能如愿以偿的挫败经历。

这一句话是出自《西游记》第二回〈悟彻菩提真妙理 断魔归本合元神〉的话:

悟空道:“这个却难,却难。”祖师道:“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很多事情难就难在坚持到底,毕竟中途放弃实在是太容易了。倘若真要说世上没有啥事情是不可以做成的,无非是靠当事者有坚定的毅力与决心,一步步克服困难,朝向终点迈进。试想,在你一生中,有没有对某件事情认真不辍地追求下去?答案若是没有,那么,这种没有尝尽用尽气力的经验的人生,岂不是太可惜了?!很多刻骨铭心,很多针对无法忘怀的过往的侃侃而谈,都是来自坚持亲践的……

二、人没伤虎心,虎没伤人意

这话出自《西游记》的第十六回〈观音院僧谋宝贝 黑风山怪窃袈裟〉。

这话还是出自悟空之口呢!

行者道:“老孙是这等惫懒之人,干这等不良之事?实实是他家放的。老孙见他心毒,果是不曾与他救火,只是与他略略助些风的。”三藏道:“天那,天那!火起时,只该助水,怎转助风?”行者道:“你可知古人云:‘人没伤虎心,虎没伤人意。’他不弄火,我怎肯弄风?”三藏道:“袈裟何在?敢莫是烧坏了也?”行者道:“没事,没事,烧不坏,那放袈裟的方丈无火。”

意思就是说:人如果无心伤害老虎的话,老虎就不会伤害人。

此句亦作“人无害虎心,虎无伤人意。

冯梦龙的《醒世恒言・第五卷・大树坡义虎送亲》与《醒世恒言・第二十二卷・吕洞宾飞剑斩黄龙》都出现了此句。分别为:

……自古道:“人无害虎心,虎无伤人意。”郎君何故必欲杀之?此兽乃百兽之王,不可轻杀。当初黄公有道术,能以赤刀制虎,尚且终为虎害。郎君若自恃甚勇,好杀不已,将来必犯天之忌,难免不测之忧矣。

……

黄龙大笑:“多口子,自古道:‘人无害虎心,虎无伤人意。’我要还了你剑,教你回去见师父去;你心中却要拔剑斩吾!吾不还你剑。有气力拔了去。”吕先生道:“他禁法禁住了,如何拔得去!”便念解法,越念越牢,永拔不起。

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

这句话出自第三十一回〈猪八戒义激猴王 孙行者智降妖怪〉、第七十二回〈盘丝洞七情迷本 濯垢泉八戒忘形〉、第八十一回〈镇海寺心猿知怪 黑松林三众寻师〉。

在此列举一例:

……就是他教我来请师兄的,说道:‘师兄是个有仁有义的君子,君子不念旧恶,一定肯来救师父一难。’万望哥哥念‘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之情,千万救他一救。”

……

行者道:“你这个泼怪,岂知‘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父子无隔宿之仇’?你伤害我师父,我怎么不来救他?你害他便也罢?却又背前面后骂我,是怎的说?”

……

行者笑道:“你看师父说的是那里话,你要吃斋,我自去化。俗语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岂有为弟子者高坐,教师父去化斋之理?”

……

行者道:“师父说那里话。常言道:‘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等与你做徒弟,就是儿子一般。又说道:‘养儿不用阿金溺银,只是见景生情便好。’你既身子不快,说什么误了行程?便宁耐几日何妨?”兄弟们都伏侍着师父,不觉的早尽午来昏又至,良宵才过又侵晨。

这句话的意思更为浅白,道理都在字句中。这句话不仅是古人会说,连现代人亦挂在嘴边的。

这老话说的是:哪怕是只有教过自己一天的老师,都得要将他视为一辈子的父亲来对待。此话乃是在比喻十分尊重老师。

四、有风方起浪,无潮水自平

这是出自于《西游记》第七十五回的〈心猿钻透阴阳体 魔王还归大道真〉。

行者道:“有风方起浪,无潮水自平。”你不惹我,我好寻你?只因你狐群狗党,结为一伙,算计吃我师父,所以来此施为。

这一句话正是用来比喻:无论是出现的任何问题,它都是有其根源的,而非凭空、无故冒出来。

五、八仙同过海,独自显神通

这是出自于《西游记》第八十一回的〈镇海寺心猿知怪 黑松林三众寻师〉

行者道:“我今日略节说说,你们听着。我也曾花果山伏虎降龙,我也曾上天堂大闹天宫……正是八仙同过海,独自显神通。众和尚,我拿这妖精与你看看,你才认得我老孙。”

这一句话已经是民间的经典俗话了,Lu小编深信,没有人会跳出来说自己不知道“八仙过海”是在指什么。

八仙,即是指民间神话传说里的八位神仙:汉钟离、吕洞宾、张果老、铁拐李、曹国舅、韩湘子、何仙姑、蓝采和。“八仙过海”之说,正是在比喻各个人得凭借一己之能力,来达成自己所要实现的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