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部《流浪地球》,充分展现了新四化的内涵!(图)

发表:2019-02-12 0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部《流浪地球》,充分展现了新四化的内涵!
《流浪地球》是又一部加注“三聚氰胺”的电影(公有领域/Pixabay/CC0)

【看中国2019年2月12日讯】猪年第一天,很开心很放松的日子,和一群大朋友小朋友一起看了场电影。结果却像吃了个苍蝇,不得不吐槽几句。

为了能够和孩子讨论,我坚持看完了片子。

科幻的主题,本来有很多切入点可以述说,《流浪地球》偏偏一个点都没有切进去,既没有《变型金刚》中的不凡和荣耀,也没有《疯狂的麦克斯》中的英雄主义情怀,更没有《雪国列车》中对人性的细致探讨。一大堆场景极其宏大的特效,一大群情绪极不稳定的拯救者,一大批内容极为莫名的口号,加上一个做作的超级英雄父亲,堆砌成一个所谓的科幻大片。

电影的情节和剪切相当混乱,智商“感人”。

燃料球和队员一起通过摩天大楼中的电梯向上运送,意外发生后轿厢坠落队员牺牲,那么沉重的燃料球却莫名到了楼顶。经历千辛万苦毫无损伤的无敌燃料球,却被情绪失控的女队员几枪给打残打爆了。神叨叨的硬件工程师为了调整系统,冲到控制室把一个插头拨出来,然后,牺牲前又把端子插进去,硬件系统就正常了。大哥,那是粗壮的强电接头,你以为是小清新的U-SB端子?

这些其实还没啥,电影作为一种文化产品,不必“源于生活、高于生活”,能够提供一点场面感,一点娱乐性,帮助我们消磨一点时间,都无可指责。本片让人反感的,是包含一些隐藏的属性,对青少年有潜在影响。

在庞大的市场攻势下,小朋友们在一个月前就开始期待这部电影,主角们却呈现出极度的粗鄙无礼。吴孟达扮演的祖父辈,青春期的热血少年,护送队的成年人,一个个就象打了鸡血,都不会好好说话。可能是想模仿国外电影中的自然对白,却东施效颦,呈现出的是对待亲人和他人的粗口和暴力,仿佛一群精神没有正常发育的幼童。就这么一群莫名其妙就会情绪失控、连日常理性沟通都很困难的人物,怎能期望他们完成拯救地球的伟大重任?

不止如此。拯救主题的电影,通常是展现英雄的纠结、矛盾,反思、成长,还有勇气和牺牲。但本片的奇葩之处在于,在世界主义的框架下,通过不断地黑化他人来树立高大上形象。当地木碰撞的绝望时刻来临,除了本队英雄不抛弃不放弃,其它群体都彻底放弃自我,俄罗斯救援队开始酗酒,日本救援队选择自杀,……,人们象没头苍蝇一样四散而逃。在一番煽情的广播后,剧情又开始反转,顿悟后的各队掉转方向,一起加入拯救队伍。这种小朋友过家家的创作水平,智商税收得杠杠的。

本片中最大的亮点,就是刚开始的教室场景。未来的人类早就进入高科技时代,但培养青少年的课堂,依然延续着农耕时代的模式,学生们穿着毫无美感的统一校服,背着毫无意义的标准课文,恍若隔世。这可能是电影创作者无意中展现的一个深度隐喻。

不得不说,这部全程喧嚣的电影,充分展现了新四化的内涵:场面宏大化,语言口号化,行为粗鄙化,思维弱智化。

食物可以没有营养,但不能添加三聚氰胺。

这样的电影,注定成为三观的分水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历史之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