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最后制墨人 坚守千年工艺一墨花3年(视频)

发表:2019-02-13 10: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相信大家小学时都曾上过书法课,妈妈在准备材料时都会选择方便又便宜的罐装墨汁,也有少数人会选择需要加水研磨的墨条,大家可能觉得“最后不都是黑色的水吗?”,不过隐藏在“墨”后面的功夫其实繁复到不可置信!

伊藤亀堂日本进诚堂”制墨工坊的第三代传人,同时也是目前日本唯一被认定在职的制墨传统工匠,从小就跟着父亲学习制墨的他十分执着于手工制墨,他曾说过:“我只认可用双手制作的东西”,30多年来他每天都豪不懈怠的遵从古法制作精致的手工墨锭。

伊藤表示,铃鹿手工墨和机器制作的墨之间最大的不同,就是他坚持使用天然动物胶,天然胶很容易腐坏、发霉,所以一般工厂都是使用人工胶来代替。

 

伊藤每天的行程都一样:清晨4点起床,先把胶加热溶解,然后在胶里加入松烟灰。

接着他要用全身的力量不断搓揉墨团,如果没有好好揉匀墨团的话,在干燥的过程中墨团的表面就有可能会产生裂痕,因此他必须用力捶打几百甚至几千下,直到墨团看起来鲜亮有光泽才能停止。

接着他会把墨条放进木质模具里压塑成型,这时墨锭方方正正的雏形终于出来了!

接着这些柔软的半成品会被放进稻草灰中,让草灰慢慢把墨锭中的水份吸干,这个干燥的过程大约需要花费四周的时间。

接着伊藤会亲手把稻草杆编织成绳,然后用这些手工稻草绳把墨锭绑成一串吊起来阴干,这个过程需要大约半年的时间!

最后在墨锭上仔细描上字之后,才算是正式完成一块墨锭。

不过这时候的墨锭虽然完成了,但是还不能卖给客人,因为每块墨锭至少还要静置3年才能达到醒墨的效果!所谓“三年一条墨”,制作一块手工墨锭的背后,真的必须付出大量的时间和汗水,虽然依古法制作的墨锭耗时又费工,不过要完成一块好墨就是需要如此复杂又细致的过程。

老师傅也表示,制墨环境其实非常恶劣,在搅拌融化的热胶时,滚烫的水蒸气会迎面扑来,同时涌上的大量松烟灰会瞬间把整间工作室染黑,热气和灰烬让人难以呼吸,他的肺部里也积了许多灰的沉淀物。

工作室里有一面墙,墙上满布大大小小的黑色手印,伊藤师傅说每当他觉得难受到快要受不了的时候,就会用沾满墨粉的手扶着墙壁休息一下,心想再忍耐一下、再忍耐一下就好了,这面墙上的手印来自他的爷爷、爸爸、他自己和儿子,一代一代传承下去的辛酸十分令人心疼。

在遵循传统的同时,伊藤师傅也不断追求创新,他曾为了女儿制作一种彩色的墨,这种墨锭上纸时一开始是黑色的,不过随着水量增加,慢慢就可以画出各种缤纷的色彩,让书法不再如此古板严肃。

没想到一块墨锭背后竟然需要这么费工的手法,老师傅一生坚持的“职人精神”也非常令人敬佩!

依据维基百科的资料,墨是东亚传统书写和绘画用到的墨锭。墨的主要原料是煤烟、松烟、明胶等,是碳元素以非晶质型态的存在。通过砚用水研磨可以产生用于毛笔书写的墨汁,在水中以胶体的溶液存在。

墨的水分及胶的成分不同,会影响到墨的黏度。在不同场合使用的墨,其黏度有所不同。另外,初制成的墨的水分亦较多。另有存放时间较长的墨,其致密度较高,并经过长年累月的干燥,使墨色的立体感更高。这种墨被称为“古墨”。

众墨之中,最为精美、优质之上品为徽墨。

徽墨--棉花图
徽墨--棉花图(图片来源:Yongxinge/维基百科/CC BY-SA 3.0)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