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养生大宝典 五脏六腑这样养(组图)

作者:何丽敏 发表:2019-02-15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情绪和健康息息相关,平时应保持乐观平和的情绪,不要动怒。
情绪和健康息息相关,平时应保持乐观平和的情绪,不要动怒。(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夏秋冬,四季更替,转眼一年又过去了。新年开始,为您送上一份健康指南:新年养生宝典,祈愿大家都能拥有健康的身体,向美好的一年出发!

五脏六腑这样养

1、养肝:不要动怒

情绪和健康息息相关,怒火攻心可伤身了,此因生气的时候,人体会分泌出儿茶酚胺,让我们的血糖升高,脂肪酸分解加强,使得血液和肝细胞里面的毒素增加,危害健康。

如果真的忍不住,火大了,生气时不妨喝杯水,以促进体内游离脂肪酸排出,减小毒性。或赶紧离开现场,转换环境做些其他活动,纾解不良的情绪。

2、养肺:常做腹式呼吸

众所周知,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因此,要养肺首先就要不吸烟,瘾君子要戒烟。

其次可以按摩养肺,方法是:早晨起床后搓热双手按摩鼻子,并常做腹式呼吸,有助于提高免疫力,增强肺部功能。

3、养心:睡个好觉

心脏可以说是人体健康的关键,但在现代繁忙高压的社会里,过度劳累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例如:经常熬夜等都会对我们的心脏造成很大的伤害。

如何“养心”?所谓“三分调、七分养”,“三分调”指调整心态,是外养;“七分养”指睡眠,是内养。良好的睡眠品质正是养心的良方,可别太过劳累赔上了健康。

4、养肾:不熬夜 晚上9点泡脚

熬夜会损伤肾精,可说是最伤肾的行为,每天最好于晚上11点以前睡觉。

此外,晚上9点时肾经气血较衰弱,此时泡脚最能养肾,水量应淹过脚踝,水温以40℃左右最适合,但体质偏热者、糖尿病患者、脚部有皮肤病的人都需谨慎。

5、养胆:一定要吃早餐

吃早餐非常重要,每天吃一份营养的早餐有益健康。
吃早餐非常重要,每天吃一份营养的早餐有益健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许多人晚睡晚起,上班上学匆匆忙忙,顾不得吃早餐。殊不知长期不吃早餐可能会导致胆结石等胆道疾病发生,由于经一夜睡眠以后,胆囊内存有许多胆汁,如不进食早餐,胆汁积聚在胆囊中易形成结石,尤其对胆囊息肉和结石患者而言,一定要吃早餐。

一份营养的早餐应含谷类、蔬菜和水果、动物性食物(肉类、蛋)、奶及乳制品等4类食物,同时早餐最好吃些含植物油的食物。

6、养脾胃:吃平和食物 灸肚脐

凡是刺激性的食物都伤脾胃,包括:冰的、烫的、辛辣的食物等,脾胃长期受到刺激,恐会引起不同程度的痉挛、疼痛,无怪乎现代社会胃痛者众多。

我们平时可以选择一些平和的食物,例如:大枣、莲子、板栗、山药、香蕉、牛肉、鸡肉、牛奶、豆制品、白扁豆、薏苡仁等,或互相搭配熬粥喝。也可以点燃艾灸条,以肚脐为中央,沿其周围薰灼腹部,距离皮肤约2、3公分为宜,来温热腹部,保养脾胃。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