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周期里的中场战事:两家公司的不同命运(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2-19 07: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司 猪肉 价格
猪肉相关的公司在市场中大受追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2月19日讯】猪年诸事顺利。开年第一周,市场里的主角就是猪肉。猪肉相关的公司在市场中大受追捧,有些养猪的大公司,一个礼拜市值增加了一两百亿。我们曾经在去年的节目里详细分享过猪肉价格周期现象,该来的虽然会迟到,但它从来不会缺席。

本轮猪周期的起点出现在2018年夏天,猪肉价格回到最低点,行业老大当时利润下滑50%,行业老二竟然直接亏损了。因为经历这种至暗时刻的打击,于是很多不了解价格规律的散养户在这个时候就会放弃坚守,当供给减少,价格慢慢开始回来,留下来坚守的人就开始赚钱了。一年又一年,它就这样周而复始地循环着这样的规律。

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对比现象,新闻里你不大听得到有人跟你讲牛肉的“牛周期”和牛奶的“奶周期”。为什么偏偏只有猪肉有周期呢?这其实就是不同行业的规模化和集中化程度不同。中国因为传统原因,在某些地区还是保有着家里养几头猪的风俗,中国有1/3的生猪供应,来自于规模在50头以下的散养户,500头的专业养殖户占比38%,上万头的规模化养殖占比仅仅不到2%。这其实和我们的资本市场很像,行情不好,大家都离场走人,大行情一来,人们又重新杀回来,这种行为会很大程度地助涨助跌,放大周期波动。

除此之外,很重要一点,农产品的生产都存在一个时差效应。在这门生意中,人们看到赚钱的时候,不是真赚钱,看到赔钱的时候,也不是真赔钱。因为你看到别人赚钱,再到你把小猪养出来,要花一年时间。拥有同样想法的还有很多个隔壁老王,无数老王之间不会沟通想法,当大家的猪全都养出来,供应到市场上,价格就会开始下跌。只有规模化大工业化生产才能解决这个问题,所以,能做到这一点并且能够防止疫情的公司,才是未来的好生意。

关于这门生意具体的运作,我们曾做过一个很有意思的研究。在周期类生意中,很容易不专注,因为老板会面临各种煎熬和诱惑。道理很简单,在周期底部,产品价格就是起不来,没钱赚,总有各种人上书建议你转型,建议你拥抱风口,做点别的。

就拿养猪这个生意来说,有两家公司同时起步,起步时候的规模都是年营收5个亿上下。十年过去了,第一家公司除了养猪,别的什么都不干。第二家公司,搞了互联网、做了产业基金、投资商业银行,与此同时,第一家公司的老板每天都钻在猪舍里面,考虑怎么能让猪舍隔绝疫情。

十年过去,同样起点的两家公司,一家将近千亿市值,另一家从百亿市值缩水到几十亿,还欠了很多贷款,遇到流动性困难。

这样类似的经历还在很多产业中上演,宏观环境一直在变,产业周期也一直在摇摆,而伟大的企业和优秀的企业家们,总是聚焦专注于手头的事情,相信时间会交出一份最好的答卷。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