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法有何特征 能与宇宙万物同道同法?(组图)

作者:荣欣 发表:2019-02-20 10: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书法有何特征能与宇宙万物同道同法?
中国书法独一无二,在黑与白、点与线的千变万化中完成生命玄妙的精神创造与渲染。(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文章千古事,书法万年传”,书法与文章一样,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的文化长河中,占据着不可替代的地位。纵观中华历史,书法无论历经兵火战乱还是朝代更迭,都以强大的生命力演绎着历史和生命的传奇。

写书法重人品

中国书法独一无二,在黑与白、点与线的千变万化中完成生命玄妙的精神创造与渲染。它所表现出的精神内涵与中华传统文化是一脉相承的。早在3000多年前的商周时期,甲骨文书写着神秘的占卜,其运笔及结构已构成了最早的书法,它特有的游玄之境道出了中华民族远古的智慧。

不同时期的书法表现了不同时代的精神面貌,刘熙载说:“秦碑力劲,汉碑气厚”,“观晋人字画,可见晋人之风猷,观唐人书踪,可见唐人之典则”,这正是时代特征的定格。晋书尚韵,唐书尚法,宋书尚意,元书尚态,不一而足,书法的风格特色是一个时代深层次的特征表象之一。所以博大精深的书法艺术不仅仅是一门艺术,更重要的是它所承载的是历史、信仰、精神和民族的特征。

人品不高,用墨无法,真正强大的上乘书家必须是书品与人品达到统一,书艺一道,尤重人品。所以习练书法与修身养性是密不可分的,取法自然,一丝不苟,平和澹泊都是书者需遵循的章法,做人又何尝不是如此!习练书法可以让人体悟做人的道理,参悟了书法可以启示人生。

现代社会浮噪、诱惑、忙碌、苦恼、竞争和彷徨。科技越发达,离人性所期盼的理想生活就越遥远。如何寻找心中本性的自由呢?书法给予了现代人类虽然身居闹市但是可以超越凡尘的修心养性的生活方式。古人云:“书,心画也”,每当闲暇之余或夜深人静时,宁心定气,挥洒几笔,顿觉时空穿越,苏东坡曰:“当其下手风雨快,笔所未到气已吞。”

书法有何特征能与宇宙万物同道同法?
书法给予了现代人类虽然身居闹市但是可以超越凡尘的修心养性的生活方式。(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书法暗藏玄秘

书法中的楷体“人”字是很简单的,但大道至简至易,写好“人”字对练书法的人并非易事儿,写“人”字一撇时,用笔要徐涩顿挫,以曲写直,不断蓄势,这恰似人生阴晴圆缺、运数起伏跌荡、转流不息,所以告诫人生如身处穷困、渺小、卑微之境,要有静心和耐心,“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柳暗花明之事终将到来,如处荣华富贵之境,要从从容容,朴实自然,不要傲慢张狂,要有平静心和平常心。“人”字的一捺要书写时伸展舒畅,底蕴充足,还要在知进知退中用藏锋,这就要人听天命,尽人事,知进退,上善水,勤习练,滴水穿石,这样才能大雅人生,体悟人生。

书法的玄秘还在与宇宙万物同道同法,柳公权观察天上的大雁,水中的游鱼,奔跑的糜鹿,脱缰的骏马,把自然界各种优美的形态都熔铸到书法艺术里去。张旭看到“公主与担夫争道”及音乐的吹打之声,顿悟笔法的龙蛇翻转之妙,观看公孙大娘舞剑,方知书法的精髓。黄庭坚见船夫划浆受启发得到了书法的神韵。所有这些,见证了书法道法自然的哲学内涵。

人生漫漫,虽然不能人人都有唐人的吟诗品酒之风,宋士的作词高歌之雅,但是只要您用心习练书法,同样可以达到“平心静气看浮尘,修身养性忘物我”的意境。

千百年来书法以它永恒、自然、玄妙的气质传承着历史、文化、信仰和理念,静心面对人生,一壶茶,一本书,一张纸,一支笔,一颗修心向善的心,有了这些,人生富足而又与众不同!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