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谈判进展外分歧仍在 如何执法是个难题(图)

发表:2019-02-24 11: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中贸易谈判在五个方面获得进展,但仍存在重大分歧。
美中贸易谈判在五个方面获得进展,但仍存在重大分歧。(图片来源:MANDEL NGAN/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2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中贸易谈判周六(2月23日)继续举行会谈,据媒体消息,目前谈判在五个方面获得进展,但仍存在重大分歧,尤其是在如何执法方面没有取得共识。延期两天的谈判将于周日(2月24日)结束。

美中双方在周五(2月22日)都表示谈判取得进展。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表示:“我们在一些非常重要的结构问题和一些购买方面取得了进展,我们仍然需要面对一些非常非常大的障碍。如果我们继续取得进展,那将是一个很好的结果,我认为副总理(刘鹤)同意这一点。”

刘鹤回答说:“是的,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展。”

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也对谈判前景表示了乐观的态度,称“很有可能”达成协议。

据报导,双方在减少美中贸易逆差、增购美国大豆,以及人民币汇率方面获得进展,在知识产权和市场准入方面分歧有所缩减。

美国方面长期以来一直认为人民币被低估,使中方具有贸易优势,部分抵消了美国的关税。财政部长姆努钦(Steven Mnuchin)表示,目前双方已就货币问题达成最终协议。

美国农业部长珀杜(Sonny Perdue)在推特上透露,中方还承诺再购买1000万吨美国大豆。根据美国农业部统计数据,1000万吨大豆接近于2017年美国出口中国大豆数量的三分之一。

谈判除了缩小了与中国近4000亿美元的贸易逆差外,据路透社周六(2月23日)的消息说,一名了解会谈情况的业内人士表示,美中双方还在知识产权、市场准入等方面达成部分共识。

路透社在报导中说,这名业内人士也表示,美中在北京当局对国有企业待遇和补贴、强制技术转让,以及网络盗窃问题上仍存在较大差异。

美国商会执行副总裁兼国际事务负责人布里恩特(Myron Brilliant)稍早前透露,谈判在减少贸易逆差、市场准入自由化,包括金融领域、服务领域、降低汽车关税等方面取得了进展。

布里恩特说:“这一切都很好。事实上,在知识产权执法方面也取得一些进展,特别是专注于专利和版权问题。”但双方在“重要的结构性问题”上,包括北京迫使外国公司向中国实体转让技术专业知识以换取市场准入、北京向国内公司提供扭曲市场的补贴、北京采取的一般性工业政策类别伤害美国公司,以及外国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的贸易壁垒等方面,仍然存在分歧。

对强制技术转让是否会纳入贸易协定的问题,美方谈判代表莱特希泽在白宫新闻会上给予了肯定的回答:“答案是肯定的。这是结构性问题之一。它必须正确完成。”

双方另一个重大分歧,就是在执法机制方面没有取得共识。路透社在报导中说:“执法是个难题。”

鉴于中国政府有承诺从不兑现的习惯,美国希望有一个强有力的机制来确保北京做出的承诺得到贯彻,而北京则不愿意套上执法机制的铁罩,坚持只要有所谓“公平客观”的过程。

布里恩特在周五(2月22日)表示,美国企业不希望再像以前一样与中国政府打交道。他强调说,任何协议都要解决美国对中国政府商业行为的核心担忧,并确保协议执法的可持续性。

白宫首席经济顾问库德洛(Larry Kudlow)在周五(2月22日)的新闻会上也表示,达成一项可以强制执行的协议对双方非常重要。“如果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协议,我们可以减少这些障碍,我认为这将有利于美国和中国的增长和繁荣。”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