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女“拒绝放榜” 建中、北一女:配合(组图)

发表:2019-02-24 1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高雄女中学生近日发起“终结放榜新闻”连署活动,获得热烈回响。台北市的建国高中、北一女中也有共识配合。
高雄女中学生近日发起“终结放榜新闻”连署活动,获得热烈回响。台北市的建国高中、北一女中也有共识配合。(图片来源:google map)

【看中国2019年2月24日讯】高雄女中学生近日发起“终结放榜新闻:拒绝‘成功’模板,停止制造神话”连署活动,获得热烈回响。雄女校方率先响应,成绩放榜后将不开记者会,雄中也倾向跟进。至于台北市的建国高中、北一女中也有共识配合;台中一中的校长则呼吁“彼此尊重”。总统蔡英文表示赞同,“人生不该被考试局限”。

高雄中学、女中发起“终结放榜新闻”连署

据《UDN》报导,大学学科能力测验2月25日寄发成绩单,以往会有开放榜记者会的行为。如今高雄中学、女中学生发起了“终结放榜新闻”的连署活动,反对这项行为带来的不好影响。

活动发起人之一的雄中学生欧孟哲表示,活动的初衷是因为每年都会看到这种新闻。而他们注意到某种程度上在契合升学的价值观,不断强调赢,好像只有某种样子的学生才值得被关注、赞赏的。

雄中学生欧孟哲
雄中学生欧孟哲(图片来源:LTN)

另一方面,因为去年雄女学生被夸大报导的事,使人觉得不舒服、也不满意。所以希望不要再有这样的事件发生,这对学姐跟其他的学生都是很大的伤害,要遏止这样的现象。

学生诉求学校别介入放榜新闻的“生产”,包含不主动的发采访新闻给媒体、不当采访的中介,也呼吁媒体不报导某某学生考的好、雄中几个人满级分、建中几个人满级分,或是一直探问学生隐私,之后编写成一个故事。

难道不觉得这是激励学生的作法吗?欧孟哲说,激励学生往哪个方向前进非常重要。如果学生希望走艺术或者其他路线,但今天得到的激励却是考更高分,这样的激励应该不是学生要的。

欧孟哲指出,学生站出来是因为教育体制,有学者研究提及,升学体制中学生的表现,其实不只是跟个人的努力有关,跟背景与体制的运作方式有非常大的关系。如果真心要改变这个问题,应先从体制的不平等着手,而非一直关注学生努力的结果。

欧孟哲坦言,发起这样的活动,学生压力当然是有,但乐见付出得到回应,并受到正视与广大的讨论。至于是否干涉到新闻自由?他认为除非今天立了一个法,叫媒体不能报导某一类新闻,才叫干涉。学生们的活动只是在呼吁,希望媒体可以往教育体制、阶级上的不平等有更多的讨论。

欧孟哲说,承诺书是请学校签署,并没有透过任何强制的权力要求校长:你不能发布任何新闻。而比较像是跟校方凝聚共识、了解想法的过程;如果校方愿意认同学生的价值,签署会有正面的宣示性效果。就算学生自愿受访,也希望学校善尽保护之责,同时也希望媒体尽量不要探问过度学生隐私。

建国高中、北一女中响应

建国高中校长徐建国表示,学校有收到公文了,他也已和北一女、中山等联系,并且达成共识。新闻对于满级分学生的报导,对学生会带来一些压力,而且人生是很长远的,会配合不再发布,以免带给学生太多压力。

建国高中校长徐建国
建国高中校长徐建国

北一女中校长杨世瑞也表示,学测成绩公布之后,即使分数很高,但是尚未真正放榜,不确定性很高。若学生此时接受访问,确实压力比较大,除了此时间点之外,学生有其它好的表现,能够透过媒体报导是正向的事情。至于大学放榜后是否会再安排优秀学生受访?她表示会再看学生的想法,征询学生意见。

北一女中校长杨世瑞
北一女中校长杨世瑞

台中一中校长:“彼此尊重”

台中一中已经发出“学测成绩揭晓记者会”采访通知,校长陈木柱表示,“尊重学生意愿、尊重媒体需求”,反对放榜新闻的学生不能一味要求校方全盘接受,否则就发动抗议,会变成一言堂;若不想受访,学校也不强迫,媒体有需求,学校再询问学生的意愿。

台中一中校长陈木柱
台中一中校长陈木柱(以上图片来源皆为youtube视频截图)

陈木柱说,放榜新闻需不需要?见仁见智。大众有知的权利,媒体也有义务告知,若整个社会舆论都认为不需要,就勉强不来,他呼吁,反对的学生也得尊重愿意受访的学生,“彼此尊重才是正确的价值观”。

陈木柱还说,看到雄中、雄女学生要校长签署,如果被拒绝,将会在放榜日当天到采访现场举牌抗议,这是不尊重的行为。学生希望学校尊重“你的想法”,“反对学生也应该尊重其他人的感受”,多元社会、彼此尊重,才是正确价值。该校学风开放,学生不想被采访,也强迫不来。

蔡英文:“人生不该被考试局限”

据《LTN》报导,此事也获得蔡英文赞同,她回忆高一的第一次月考,全班有58人,我考第51名,“我爸看到成绩超紧张。”

蔡英文在脸书贴文,“考试总有好坏,人生不该被考试局限,分数也不是教育唯一的价值,不能让放榜新闻,限缩了我们对成功的想像。”

蔡英文非常佩服同学们独立思考、争取权益的勇气。要和孩子们,一起勇敢追求梦想、不怕挑战与失败。孩子成功时,给予掌声;失败的时候,要给予鼓励。下周一学测就放榜了,祝福同学们迎向新的未来!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