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有五德 其真正的内涵是什么?(组图)

发表:2019-02-25 15: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玉有五德其真正的内涵是什么?
龙山齐家系玉璧。(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很多人喜欢玉的温润清光,可是,倘若不懂得的内涵,岂能真的知道的价值,只知其表面而不知底理,岂不是太可惜了?因此,小编特地为各位准备了玉的内涵,供各位一探究竟。

东汉许慎《说文解字》说:“玉,石之美者有五德。润泽以温,仁之方也;䚡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其声舒扬,专以远闻,智之方也;不挠而折,勇之方也;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孔子言:“君子比德于玉”。君王无德,不可陪葬玉器

 

润泽以温,仁之方也

上述所言中的润乃指“雨水之意,滋润”;泽乃指“湖沼,雨露,恩惠,光泽”;温乃指“温和,厚道”;仁乃指“仁爱,仁慈,仁道,仁政”。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玉石温润有光泽,就像仁慈、仁爱的人,或者是行仁道、施仁政的君王一样。玉有这样的美德,所以孔子才会说君子比德于玉,真正的君子就像玉一样,有着温和厚道,仁爱的美德。

 

䚡理自外,可以知中,义之方也。

理:纹理,纹路

自:从,由

外:外部,外表

知:知道,了解

中:内部

义:公正、合意的道德、行为或道理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玉通过它外表的纹理,就可以知道它内部的情况,这是玉石富有的正义感,坚持实事求是的表现,只有公正公平,坚持正义的人才能受人尊敬。

玉有五德其真正的内涵是什么?
清代白玉鸡。(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其声舒扬,博以远闻,智之方也

声:声音

舒:放开,开,伸展

扬:响亮

博:宽广,广博

远:远方,长远,远播

闻:听到,得知

智:智慧,才智,智谋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玉石质地坚硬细腻,故击之声音舒展清扬,散播四方,听起来和悦,这是玉石富有智慧和远谋的表现。人如玉,做人也要富有智慧,声名远播,才能算是有成就。

 

不挠而折,勇之方也

挠:弯曲,屈服

折:折断,挫败

勇:勇气,刚毅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宁折不弯,想要让玉弯曲是不可能的,除非折断,这是玉的勇,是坚贞不屈的勇敢精神,即使折断也是“宁为玉碎,不为瓦全”。宁为玉碎,不为瓦全,表现的是一种刚毅的爱国精神。

 

锐廉而不忮,洁之方也

锐:锐气,锐利,锋利

廉:廉洁,正直

忮:嫉妒,刚愎

洁:洁净,纯洁,高尚

这段话的意思是说:玉碎之后,断口虽然锐利,有能力嫉恨报复于人,或求得好处,但玉能保持廉洁而不为之,甚至有种说法是玉碎了是为主人挡灾,这些足以说明玉石的高尚品德。

玉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是洁白、美好、善良、高雅、华贵的象征。中国文化主流的儒家学派对玉德评价是至高无上的,认为玉有玉德,人只有具备了玉的这些高尚品德才能成为君子,实现人的最高境界。所以玉德一个定义除了是“石之美者”,还应具玉的德,古人关于玉有“五德”、“九德”、“十一德”的种种论述,更将玉石的人文内涵提高到了一种神圣的地步,在诸多宝玉石品种之中,可以说是一个极为突出的“中国特色”。这里就玉的“五德”进行说明。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