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云冒死直谏 孝成帝表旌忠臣(图)

作者:轶飞 发表:2019-02-26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折槛图,宋人绘
折槛图,宋人绘(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西汉末年,朝政昏暗,上天频繁降下灾异。古人的世界观是天人合一的,天象变化与人类社会是相对应的。天下大治时,常有祥瑞出现,天下大乱时,也常有灾异出现,这是上天对人的警示。

孝成帝即位后,不擅用人,不擅纳谏,却宠信外戚权臣,或者是张放之类的小人,在后宫又宠爱骄横善妒的赵飞燕姐妹,灾异之象越发频繁的出现,从民间百姓,到朝廷大臣,很多人都为汉朝的国运担忧,纷纷向成帝进谏,指出他为政的过失。比如梅福上书说,当今的日食,地震之类的灾异是春秋之世的三倍,水灾就更多的数不清,梅福认为这些灾异与外戚权臣得势有关。又如谷永进言劝孝成帝正君臣之义,修后宫之政,但孝成帝始终不能虚心纳谏。

当时有一个叫朱云的名士,只做过县令这样的小官。他面见孝成帝,当着公卿大臣的面进言说:“今天朝廷大臣上不能辅佐君王,下不能有益于百姓,都是尸位素餐,孔子说‘小人不可以辅佐君主’,‘患得患失的人,什么事都能做的出来’,说的就是这种人啊。臣请求您赐给臣尚方宝剑,斩一个佞臣之头,以为警示。”孝成帝问:“你说的佞臣是谁啊。”朱云回答说:“安昌侯张禹。”

张禹是孝成帝的老师,深得孝成帝的信任。之前成帝因为接到很多吏民的上书,都是因为灾异频降而指陈朝政之失,成帝心中疑惑,于是到张禹家中请教。但张禹因为不想触动权贵,给自己的家族带来麻烦,于是没有向孝成帝直言进谏,只是敷衍了事。但孝成帝却对张禹信任不疑,并且因此不再反思谏言中所指出的问题。所以,朱云才会称张禹为佞臣。

但孝成帝却勃然大怒,说道:“你是一个小臣,竟然敢诽谤当朝重臣,在朝廷上折辱联的老师,这是不能赦免的罪死。”接着,宫中御史上前,要将朱云拖下殿去,朱云双手紧紧攀住大殿上的槛杆,以至于槛杆都折断了。朱云高呼道:“臣死后,可以与关龙逢、比干这些敢于死谏的忠臣相见,此生足矣!但不知朝廷今日杀了忠臣,留下恶名,将来怎么办?”御史还是将朱云拖了出去。

这时左将军辛庆忌走了出来,他脱冠解印,在殿下叩头,说道:“此人一向狂直。如果他说的对,则不应加以诛杀;如果他说错了,也应当予以包容。”庆忌一边说,一边叩头竟至流血。孝成帝见状,怒气稍解,于是命人释放了朱云。

后来宫里负责修缮的人要更换被朱云拽折的槛杆,孝成帝却说:“不要更换!将它补合好即可,我要用这根栏杆来表旌直言敢谏之臣。”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