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满无限可能的职场加速器-沟通(图)

作者:刘仕祥 发表:2019-02-28 13: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沟通就像是职场的“加速器”,充满无限可能。
沟通
就像是职场的“加速器”,充满无限可能。(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沟通是否有效,取决于你说的话是否直击人心;而是否能直击人心,关键在于你说的话是否能触及人性的本质。资深演讲口才教练刘仕祥在其新书《深度沟通力:最纷扰的时代,练就最会说话的自己》就提到从古至今,沟通能力的高低都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个人地位的高低。

回溯人类历史,女性曾有过一个辉煌自由的时代,也就是母系社会,当时女性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很多人曾经对母系社会存在的原因进行过探讨。

大部分人认为,在原始社会中,低下的社会生产力使得主要由男性从事的渔猎业,难以满足人们最低限度、稳定的物质生活需要,而主要由女性从事的采集业较为稳定,这种经济上的优势,再加上分娩、哺育也是女性负责,而繁衍人口又关系到民族和部落的存亡,这些因素都确立了女性的崇高地位。

也有一些人认为,母系社会能够存在的根本原因并不是因为女性承担采集任务、分娩、哺育后代,而是因为女性在决策、管理公共事务中具有比男性更卓越的才能。

在人类社会早期,生存条件十分恶劣,由于男女生理结构的巨大差异,男性身强体壮,而女性偏弱,所以繁重的体力劳动都交给男性,而较为轻松的劳动,如做饭、纺织等则交由女性来完成。这就是男女最原始的社会分工。

男性在狩猎、搬东西的时候,往往是单打独斗,很少与伙伴沟通交流,抓到猎物后一个人就扛回家了。由于劳动了一天,男人回到家把猎物放下就休息了。而女性由于长时间待在家里,经常跟身边男性分享,告诉男性应该捕猎哪些猎物、怎么提高捕猎的成功率等。

男性为了让捕猎更高效,捕到更多的猎物,他们往往会听从女性的建议。女性透过不断的沟通协调,提升了男性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让家族和整个人类能够不断地繁衍下来。

我个人觉得第二种观点更为合理,是母系社会存在的重要理由。在原始社会,沟通就已经显现了它的重要性。女性透过沟通获得了至高无上的社会地位,而男性由于不善言语,只懂辛苦劳动,最后只能接受女性的领导。即使在现代社会,女性沟通的能力也比男性强。正是因为这些因素,才使女性能够撑起半边天。

在现代,越来越多女性走上了自立自强之路。格力电器“铁娘子”董明珠就是一个沟通能力很强的人,她的沟通风格是:“批评再批评”。

格力电器在过去,朱江洪、董明珠二人有分工,一个抓技术,一个抓销售。朱江洪退休后,曾有人担心格力的技术创新能力会打折扣,但格力的技术人员很快就发现,董明珠对技术的重视程度和判断力一点都不打折扣。

在格力某次年会结束后聚餐的时候,虽然有外人在场,她还是在饭桌上毫不留情地责问一位技术主管,说他负责的专案太慢了,“都过两个月了还没出来。”

第二天,这位主管承认自己被董明珠吓得“整个晚上没睡好”。董明珠听到后哈哈大笑说:“我就是要不断地帮助他们成长。”

董明珠这种独特的沟通方式帮助格力电器成为了世界前五百强的企业。

无论是远古时代还是现代社会,沟通能力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你个人发展的好坏。现在是沟通型社会,每做一件事情,每完成一个目标,都少不了沟通。作为求职者,你需要与面试官沟通,沟通顺畅了,你才能有好offer,甚至谈到高薪资:

作为上级,你需要与下属沟通,沟通顺畅了,下属工作才有效率,部门目标才能更好地 达成;

作为下属,你需要与上级沟通,沟通顺畅了,才能让上司觉得你可靠,你才能有更好的事业发展;

作为同事,你需要做好部门内和跨部门沟通,沟通顺畅了,才能让各部门的同事尽量帮助你,你的工作也才能推进得更加顺利。

我二○○七年开始接触沟通培训,在这个过程中,遇到了很多深受“不会沟通”困扰的人,他们大多有着以下特征:因为不会沟通,所以无论面试多少企业,也始终无法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因为不会沟通,所以即使工作非常勤奋,也始终无法得到上司的认可,而只能屈居底层;因为不会沟通,所以在拜访客户的过程中得罪了客户,导致到手的销售订单飞走了。会沟通,俨然已成为事业发展的一个加速器

本文节录自时报文化:《深度沟通力:最纷扰的时代,练就最会说话的自己》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