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华横溢的苏东坡居然当过井底蛙?(图)

作者:张元之 发表:2019-03-01 0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苏东坡也做过井底蛙?突破局限看世界
古人称那些鼠目寸光的人为井底蛙而无所不知的风流才子苏东坡,却也同样闹过类似的笑话。(绘图:Winnie Wang/看中国)

一个人无论多有才华,知道的再多,都有可能会遇到不知道的或者不懂的东西。古人称那些鼠目寸光的人为井底蛙。当年的苏东坡可谓是无所不知、才华横溢的风流才子,却也同样闹过类似的笑话。

一、苏东坡错改《咏菊》

苏东坡在丞相王安石的书房里发现了一首没有完成的诗,记载摘录如下:

东坡开砚匣,看了砚池,是一方绿色端砚,甚有神采。砚上余墨未干。方欲掩盖,忽见砚匣下露出些纸角儿。东坡扶起砚匣,乃是一方素笺,叠做两折。取而观之,原来是两句未完的诗稿,认得荆公笔迹,题是《咏菊》。东坡笑道:“士别三日,换眼相待。昔年我曾在京为官时,此老下笔数千言,不由思索。三年后也就不同了。正是江淹才尽,两句诗不曾终韵。”念了一遍,“呀,原来连这两句诗都是乱道。”

这两句诗怎么样写?“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

东坡为何说这两句诗是乱道?一年四季,风各有名:春天为和风,夏天为薰风,秋天为金风,冬天为朔风。和、薰、金、朔四样风配着四时。这诗首句说西风,西方属金,金风乃秋令也。那金风一起,梧叶飘黄,群芳零落。

第二句说:“吹落黄花满地金,”黄花即菊花。此花开于深秋,其性属火,敢与秋霜鏖战,最能耐久,随你老来焦干枯烂,并不落瓣。说个“吹落黄花满地金”,岂不是错误了?兴之所发,不能自己。举笔舐墨,依韵续诗二句:“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

二、亲见己错 东坡后悔

后来苏东坡在被流放的过程中,见到了不可思议的事情。记载摘录如下:

光阴迅速,将及一载。时当重九之后,连日大风。一日风息,东坡兀坐书斋,忽想:“定惠院长老曾送我黄菊数种,栽于后园,今日何不去赏玩一番?”足犹未动,恰好陈季常相访。东坡大喜,便拉陈糙同往后园看菊。到得菊花棚下,只见满地铺金,枝上全无一朵。唬得东坡目瞪口呆,半晌无语。

陈糙问道,“子瞻见菊花落瓣,缘何如此惊诧?”东坡道:“季常有所不知。平常见此花只是焦干枯烂,并不落瓣,去岁在王荆公府中,见他《咏菊》诗二句道:‘西风昨夜过园林,吹落黄花满地金。’小弟只道此老错误了,续诗二句道:‘秋花不比春花落,说与诗人仔细吟。’却不知黄州菊花果然落瓣!此老左迁小弟到黄州,原来使我看菊花也:”陈糙笑道:“古人说得好:广知世事休开口,纵会人前只点头。假若连头俱不点,一生无恼亦无愁。”

东坡道:“小弟初然被谪,只道荆公恨我摘其短处,公报私仇。谁知他倒不错,我倒错了。”

三、最大井底蛙 无神欺骗谁

很多人自认为自己书读的很多,也见过很多的高科技产品,就理所当然的否定神的存在,大概这就是真正的井底蛙吧。

爱因斯坦和牛顿这样最有名的科学家,最后都发现了神是存在的。神才是最高的科学家,反而那些一知半解的人,却去无故否定神,信仰无神论。这样的人才是最傻的吧。

注:内容摘录自《警世通言》第三卷 王安石三难苏学士

责任编辑:唐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