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臭太顽固 当心是体内失调痰湿重(组图)

发表:2019-03-03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餐后口臭,与所吃的食物有关,而顽固型口臭可能是疾病引起
餐后口臭,与所吃的食物有关,而顽固型口臭可能是疾病引起。(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对很多人来说,口臭是个甩不掉的烦恼。到底口臭是不是一种病,又该怎么解决?

可能来自疾病

餐后口臭,可能与所吃的食物有关,及时刷牙就好。但顽固型口臭则可能是某些疾病的症状,必须先清除病灶,才能根本性地解决问题。

5种容易引起口臭的疾病

1、牙周炎、龋齿

长期刷牙不当,食物残渣滞留在口腔中,会慢慢发展成牙菌斑、牙结石。容易使牙周组织发生细菌感染,导致牙周炎或龋齿,并产生难闻的异味。长期炎症会让口臭持续恶化。

2、扁桃体结石

当唾液不足时,食物残渣可能因细菌作用而发生沉淀和硬化,在扁桃体和舌背处形成白色的小结石,有时会被咳嗽带出。高血压药物、止痛药和抗抑郁药物等也可能产生副作用,使口腔变干。

扁桃体结石通常是无害的,但是会引发口臭。

3、幽门螺旋杆菌

幽门螺旋杆菌能够长期活跃在胃部,引发溃疡或炎症,其代谢产生的气味反馈到口腔就会有异味。这种口臭无法通过刷牙解决,只能先服药杀灭幽门螺旋杆菌。

4、胃酸反流

胃酸分泌过多,并从贲门反流到食管时,会产生酸败的异味,上升到口腔。除此之外,经常性地打嗝、呕吐等也容易出现这种异味。

5、上呼吸道疾病

鼻窦炎、扁桃体炎和咽喉炎等上呼吸道疾病患者,都会分泌大量含蛋白质的黏液,其中部分黏液附着于舌根后部或口咽部。当蛋白质分解后,就会产生腐败气味。

不明原因口臭

不明原因口臭可能是体内失调,有些时候口臭并不是表面病症引发的,而是体内出现了功能失调的问题,需要从调理体质入手来根除口臭。

1、痰湿过重

腹型肥胖人群,常有腹胀、痰多、皮肤油脂多、舌苔厚腻、上眼睑水肿等症状,属于痰湿体质。体内湿气过重导致了内分泌失调,早上起床容易感觉口苦口臭。

萝卜海带薏米粥:用萝卜、海带、薏米、大米加少量生姜煮粥。有健脾消食、祛湿化痰的作用,适合痰湿体质、单纯性肥胖、高脂血症人群。

2、脾胃不和

脾和胃都是后天之本,负责人体的消化吸收。如果脾虚气弱,就容易引起脾胃不和,出现呕吐、嗳气、口臭、牙龈肿痛、胃胀、便秘等症状。

除胀贴:将50克莱菔子研磨成粉,取适量细末加黄酒调成干泥,每天用3克药泥做成药贴,暖热后贴在肚脐处4~6小时,可以调和脾胃、缓解胀气。

3、胃火过旺

胃火过旺者常有饥饿感或心烦失眠,而且津液分泌不足,舌头潮红干燥,属于阴虚体质。唾液太少,对细菌的抑制作用就弱,容易有溃疡等症,引起口腔异味。

玉竹百合汤:用适量玉竹、百合、桂圆、莲子等煮汤服用,有祛火生津、滋阴润燥的作用。

4、肝气郁滞

失眠抑郁、暴躁易怒、精神不济、食欲不振、舌苔淡白等,很可能是肝气郁滞的表现,容易使体内代谢紊乱,感觉口干口苦。

逍遥改汤:用当归、芍药、柴胡、茯苓、炒白术、薄荷、灸甘草适量,煎水服用,可以疏肝解气、健脾化痰。服用前应咨询医师。适合情志抑郁、经少不畅、肝气郁结、口干口苦、肝血不足、易生气、食欲差等。

防治口臭 巧用清新“法宝”

有些食物天然自带香气,还富含维生素C等抑菌成分,可以帮助我们改善口气,重获清新。

1、白萝卜

白萝卜能缓解咽痛、咽干、口腔溃疡,帮助消除口气。
白萝卜能缓解咽痛、咽干、口腔溃疡,帮助消除口气。(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白萝卜性平味辛,具有下气、消食、润肺生津、利尿通便的功效,可以缓解咽痛、咽干、口腔溃疡,帮助消除口气。饭后一碗白萝卜汤,嘴里没异味,肠胃也舒服。

2、绿茶

绿茶中的氟,可以和牙齿中的磷灰石结合,达到抗酸防蛀牙的效果;而茶多酚成分能有效杀菌,减少产臭菌的滋生。每天一杯绿茶,健康又清新。

3、香芹

香芹不仅有特殊香气,还含有芥子油和其他抑菌成分,能吸附葡萄糖,改善口腔微循环。另外,香芹里大量膳食纤维有助于促进消化和排便,减少因积食引起的口臭。

4、薄荷

薄荷富含薄荷醇,具有消炎、抑菌、化痰、健胃等作用,是清除口臭最常用的药材之一。少量服用薄荷茶还可以镇静安神,帮助睡眠,但大量服用容易刺激神经中枢导致失眠。饭后用薄荷水漱漱口,就不用担心食物残留的异味了。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