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常见 所以看不见(组图)

作者:张易书(文/摄影) 发表:2019-03-03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因为常见所以看不见

《因为常见 所以看不见》

褐头鹪莺(俗名布袋鸟,顾名思义,育巢如布袋)是田野极为常见的鸟儿,身形娇小,体长约12-14公分,尾羽即占了一大半,在春天的求偶期,在风中会传来滴滴滴......的娇鸣声,平日比较好动与怕人,但在求偶期季节,为了展现雄风,倒是比较常在菅芒、狼尾草的茎叶上拍到。

虽然说这是常见的留鸟,但童年的田野生活,其实没有太多印象;这几年迷上拍鸟后,在山巅水湄、在繁花胜景、在沼泽湿地、在一岚云烟、在枯干横枝,祈祷各样的际遇,因为鹪莺实在太过常见,在拍溪鸟与田鸟时,也往往略过他,镜头只会伸长长眺望着远方的模糊飞羽。

这天在观察水鸡与高跷鸻的时候,鹪莺不时跳出来,唱着莺式情歌,我将镜头转向近处,惯常扮演着长颈鹿的镜头,今天变成笨笨的河马,张着大嘴,看着眼前的鹪莺。

有没有因为常见,而看不见的经验呢?这让我想起上班途中,偶尔外食买的那间饭团,这是学生家长胼胝经营的路边摊,早些年单卖饭团,后来营业项目“翻倍”,“增卖”一项蛋饼,说不上多美味,但是在选择焦虑时,饭团就是最棒的选项,这样没有说多特别、很常见的路边摊,多月前,老板在纸箱摊开的马粪纸上,用麦克笔写下饭团的告别式日期。等待时多组人客都看到了,多是怅惘的神情,多嘴如我,一问,回应不外乎“老了、房东不让摆了、孩子有自己的想法......”,看着老板这几年新添的装备----老板娘都穿护腰了,这样在掏舀升腾白烟的糯米时,腰部才不会受伤,想想是也该休息了,而我偶尔的外食早餐选项,又少了一样,选择障碍的病,应该好了二三成(可供选择的又少了一项)。我偶尔外食的早餐首选,賸下振幅路石狮子旁的怪怪蛋饼、北屯路思梦乐后的邱炒面了......

回家整理照片时,发现自己档案中的鹪莺数量,真的不太多啊!这一轮拍到萤幕上的鹪莺,场景略异,但姿态则一,都是在春天里呼唤,渴望一季的缠绵。

因为例常,更要珍藏啊!

因为常见所以看不见

因为常见所以看不见

因为常见所以看不见

因为常见所以看不见

因为常见所以看不见

一滩水,几抹阳,人生几回多舒坦?

一杯茶,牛肉干,笑谈当年多荒唐。

天地间的烦恼,都在黄尾鸲沐浴中洗去,天地间的快乐,此时只有黄尾鸲懂,有澡当洗直须洗,莫到无水空叹气。

昨日大学学测放榜,在脸书私讯中,我把脑海中曾熟识的孩子问过一轮,几家欢乐多家愁,考得好的都谦称万幸,考不好的都嘟嚷自己本来就要参加指考(我不相信啊),骂天骂地骂国文老师的有,谢天谢地谢英文的也有,不管哪一种,考前争取好牌,考后把牌打好,一直都是我的回应。

等多年后,再笑谈当年自己的荒谬,到时候就会体会,血压、体重与血脂肪的数字,如果跟学测一样那么低,多好^-^

因为常见所以看不见

因为常见所以看不见

因为常见所以看不见

因为常见所以看不见

因为常见所以看不见

责任编辑:朱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