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对经济放缓极敏感 阻止世界银行发报告(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3-03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 经济 世界银行 一带一路
世界银行一篇呼吁中国国企改革的报告早已撰写完成但未能发表。(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9年3月3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美国《华盛顿邮报》3月2日披露,世界银行一篇呼吁中国国企改革的报告早已撰写完成,但中共当局不准许该报告发表。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1月7日突然宣布辞职,外界猜测他因协助中共政府的“一带一路”计划而被迫辞职。

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四位参与起草该报告的人的话报道说,这篇题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驱动”的报告已经撰写完成一年了,但中共当局阻止了这篇与世界银行联合撰写的报告,并试图淡化报告提出的有关中国国有企业改革、准许更为市场导向的原则发挥作用的建议。

《华盛顿邮报》的报道说,北京阻止世界银行建议中国改革国有企业的报告发表,在跟美国进行旷日持久的贸易战中,中共对经济增长放缓极其敏感;报告的很多核心建议,跟美国和其他工业化国家要求中国使其贸易做法更公平的呼吁是一致的;而北京对这一报告的反对,则显示出华盛顿劝说中国做出改变将多么困难。

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战中,中共政府扶持的国有企业成为垄断市场、扭曲市场的巨无霸企业,并使中国消费者和外国企业与工人的利益受到损害,这成为两国之间的一个争议问题。而美国在贸易谈判中不断要求中国进行所谓的结构性改革,其中就包括中共政府扶持国有企业通过不公平竞争打倒对手的问题。

另据《美国之音》3月3日报道,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和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谈到正在与中国进行的贸易谈判的时候,反复提到结构性改革问题。白宫在上个星期也发表声明说,两国之间的贸易谈判正在谋求在中国取得结构性的改变,因为这种结构性问题影响美国和中国之间的贸易。姆努钦则强调说,“必须有结构性改变”。

而在1月7日,世界银行前行长金墉突然宣布辞职,并于2月1日正式卸任。金墉担任世界银行行长已有6年,但离他本届任期正式结束还有3年多的时间。

尽管美国此前不断向世界银行施压,以减少对中共政府发展“一带一路”计划的贷款支持,但根据相关数据显示,中国现在每年仍可从世界银行获得数十亿美元贷款,这引发外界诸多批评。金墉请辞便让外界猜测,恐是因其向中国提供不少贷款投资基础项目才被迫下台。

事实上,世界银行过去主要向中等收入或信誉良好的低收入国家提供贷款,以帮助贫穷国家。但该行提供给已有足够资金的中国过多贷款,并使得贫穷国家的债务负担加重。美国同时也担心,世界银行正协助中国通过“一带一路”计划,向全球各地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

去年底,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副部长大卫・马尔帕斯(David Malpass)在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的听证会上就中共政府对多边开发银行(Multilateral Development Banks,简称MDB)的影响发出警告,称中共政府在这方面的努力已取得了实质进展,情况“令人担忧”。

美国政府的主要担忧是,世界银行及其它MDB正在协助中共政府通过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计划,向全球各地基础设施项目提供资金。

马尔帕斯在听证会上举例说,世界银行预定2019年完成的一份报告接受了中共政府的资助,这份报告的内容是“帮助促进和塑造一带一路倡议”。

美国对中共政府的“一带一路”计划早就发出警告,称这是中共政府进行的“债务陷阱”外交活动。多个报告披露,已经有至少13个国家因这一项目陷入了债务危机。

中国的“一带一路”计划

“一带一路”计划在2013年11月的中共第十八届三中全会上,被升级为国家战略。2015年2月1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正式成立。首任组长为张高丽,副组长为王沪宁、汪洋、杨晶、杨洁篪。

“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范围大致是古代丝绸之路一带,主要规划3条从中国出发的、贯穿欧亚大陆的铁路:“经中亚、俄罗斯最后抵达欧洲”,“经中亚、西亚到波斯湾和地中海沿岸国家”,“至东南亚、南亚和印度洋”。“一带”使得新疆成为核心区。

“一路”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最主要可分为2条航道,即“中国到南太平洋”与“中国到印度洋,延伸至欧洲”,连接亚洲、中东、北非以及欧洲。而福建成为“一路”的核心区。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