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之学尽在阳明心学 我们得这样理解它!(图)

发表:2019-03-07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天下之学尽在阳明心学我们得这样理解它!
钱穆认为,天下之学,尽在阳明心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阳明心学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是增强中国人文化自信的切入点,五百年来无数风云人物为之痴迷。

钱穆认为,天下之学,尽在阳明心学。冯友兰认为,王阳明不只是杰出的哲学家,而且是有名的实际政治家,堪称五百年来第一人。

曾有研究表示:“王阳明身上所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和理性的光辉,放在世界文明史上,与任何一位伟人相比也毫不逊色。他让我们看到了人性觉醒的希望和民族复兴的曙光。因此,若能传播发扬阳明心学的精华,为中华振兴的伟业尽一份绵薄之力,实在是一大幸事。”

有研究者说,懂得阳明心学,真正领悟“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思想,就能掌握自己的内心,完善自己的人格。这是因为王阳明的知行合一,从知道到做到,然后到沉浸式体验,到价值归宿与价值再出发,潜在的我的再出发,形成一个完美的循环体系。王阳明的心外无物、知行合一、致良知也恰恰分别成为这三个层次的鲜明的旗帜。

王阳明的理论建树不是来自书本,阳明心学乃是良知之学、智慧之钥、心灵之约,适合于每一位追求自我完善的人细心阅读、认真领会。每一个读者,不分阶层,不分老幼,都能够从各自的角度汲取营养,实现来自自我的修炼和实践的锻炼。

天下之学尽在阳明心学我们得这样理解它!
有研究者说,懂得阳明心学,真正领悟“知行合一”、“致良知”的思想,就能掌握自己的内心,完善自己的人格。(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由浅入深读阳明心学

其实,人特别是过了中年以后,生活阅历、人生体会越来越丰富,并且能够和王阳明心学相印证。因此很多人接触到阳明心学后都会很喜欢。

然而,王阳明在哲学史上虽然有很多重大的命题,但是在学习或是讲解王阳明心学时,得尽量用由浅入深的方式去理解、去讲解,解说通俗,这样才有希望能读进、讲进每个人的心灵深处,以期对自身的生活有所帮助。因为阳明心学的大智慧本来就是这样,王阳明在明代提出来的时候,本来就不是为了学术研究,而是为了普罗大众,让他们面对现实人生。所以,我们在阅读、讲解时,思路得和王阳明当年的出发点是一样的。再者,阳明心学在实际上是对每个人都很实用的。阳明心学有三大阶段,其出发点就是“心外无物”,其解决的是人生价值观的问题,而终极归宿是“致良知”,再加上当一个人若知道自己的出发点和终极归宿时,所能够尽力达到的“知行合一”。

“心外无物”、“知行合一”、“致良知”,每个部分都有很丰富的内容,所以,要把这三部分吃透。

这听起来真的是一种对“完人”的追求,只是,我们不一定能做到“完人”,但我们若比前一刻、前一天做得更好,其实就是走向完人的过程。我们每个人都希望自己明天会更好,其实不用等到明天,而是希望现在此刻比原来更好,这要靠经验总结或自己去摸索,因此,读了阳明心学还不够,还必须得读懂、读透。这是必须的。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