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启惠团队研究大成功 新流感疫苗强四倍(图)

发表:2019-03-07 15: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研院前院长翁启惠团队用鸡蛋来制造单糖流感疫苗,防御流感效果较传统的疫苗多达三到四倍!
中研院前院长翁启惠团队用鸡蛋来制造单糖流感疫苗,防御流感效果较传统的疫苗多达三到四倍!(图片来源:中研院)

【看中国2019年3月7日讯】流感病毒具高变异性,所以药厂每年都得改变疫苗株,否则无法抵抗流感的传染力。中研院前院长翁启惠团队研制新流感疫苗,并配上创新的流感病毒单糖化技术,在小鼠的试验中,效果提升三到四倍!未来这项技术若顺利应用在人类疫苗,即使猜错了病毒株疫苗,保护力也够,甚至不必每年更换疫苗!

据《LTN》报导,流感病毒会利用表面蛋白分子的变异以抵抗人体内抗体的追杀,因此每年药厂都得改变疫苗株,否则无法抵抗流感的传染力。因此制造流感疫苗首要之务,就是解决疫苗因为病毒的高变异性而导致无效的状况。

去除病毒伪装 有效追杀

中研院副研究员马彻指出,研究关键为在制作疫苗时,培养病毒后加入抑制剂且以酵素分解。研究团队拿H1N1流感病毒做试验,去除表面蛋白上成串的糖分子、只留一个糖分子以维持结构稳定,将本来复杂的多糖疫苗变成单糖疫苗。

经过施打疫苗的小鼠体内产生广效的免疫反应,可以对抗异株流感病毒的感染。因为去除了病毒表面蛋白的糖分子,就如同脱去病毒的伪装,在免疫系统之下无所遁形,能增加三到四倍防御流感病毒之能力。

每年世界卫生组织(WHO)都得“猜”下半年可能的流感病毒株,好使各国准备疫苗,万一猜错了,会使疫苗保护力不够。

马彻表示,若未来这项技术应用在人类疫苗,最大功用是即使猜错了病毒株、疫苗保护力也够,甚至不必每年更换疫苗。

保护力够 不用每年更换

此项研究成果已经在3月刊登于国际期刊《PNAS》,并且取得多国专利。中研院相关单位也已签署技转合约给跨国药厂。

新研究何时能够转换为人类疫苗?马彻说,目前仅在小鼠试验成功,未来还要通过人体试验,而且要视各国疫苗主管机关对这做法的认定。“若将它视为全新疫苗,审核和试验期就会拉很长;若只视作一个特殊技术,可能就会快很多”。

流感疫苗三大难题有解

疾病管制署的副署长罗一钧说,现行使用的流感疫苗存在三大问题:

1.“有没有猜对病毒株”,有猜对的话防御力可达六到七成,反之减半;

2.病毒会变异,WHO要更新疫苗株来应付它的变化,因此民众每年都必须重新打一次疫苗;

3.年长者或免疫不全等族群的疫苗防御效果,会因为疫苗免疫反应较弱而打折扣。

罗一钧表示,中研院的研究能解决这三大难题,政府或药商都乐观其成。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