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谈判汇率让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回应(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9-03-10 22: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贸易 谈判 汇率 易纲
中国是否操控人民币汇率,也始终颇受非议。(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19年3月10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3月10日,中国央行行长易纲率金融官员出席记者会,就中美贸易谈判汇率让步等问题作出回应。另外,中国是否操控人民币汇率,也始终颇受非议。

港台时间3月10日上午,北京梅地亚中心举行记者会,中国央行行长易纲,副行长陈雨露,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副行长范一飞就“金融改革与发展”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新加坡《联合早报》向易纲提问:“易行长,想再问一个关于汇率的问题。刚才你也谈到中美在最新一轮的贸易磋商当中讨论了很多关于汇率的问题,想问一下中国有没有在汇率问题上,在贸易磋商当中作出任何的让步?”

易纲并未正面回应中美达成什么样的汇率协定。他表示,刚刚结束的第七轮贸易磋商谈判确实就汇率问题进行了讨论,包括四个方面:第一,如何尊重对方货币当局在决定货币政策自主权;第二,双方都应坚持市场决定汇率制度的原则;第三,双方都应遵守历次G20峰会承诺,包括不搞竞争性贬值,不将汇率用于竞争性目的,并就外汇市场保持密切沟通;第四,双方都应按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数据透明度标准来承诺披露数据等等。

易纲还称,“我们绝不会把汇率用于竞争的目的,也不会说用汇率来提高中国的出口,或者进行贸易摩擦的工具的考虑,这是我们承诺绝对不能够这样做的。”

此前,针对美中贸易谈判,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库德洛3月8日接受CNBC专访时表示,任何与中国达成的贸易协议都需达到期望值。

中共政府两会召开的期间,中美间贸易谈判的舆论关注并未停止。此前有消息称,中美贸易谈判已经在汇率问题上达成一致。这引发了中国媒体的担忧,即汇率条款是否会成为日本与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贸易战后签订的《广场协议》,使中国经济也陷入长期停滞。

从1975年开始,美国针对日本共发起了15次“301调查”,以缩减两国之间三、四百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上世纪80年代对日本的贸易战并未帮助美国显著减少贸易逆差,美国将原因归结为美元对日元汇率的高估。

在1985年,美国、日本、法国、英国和联邦德国五国在纽约签署《广场协议》(The Plaza Accord),联合干预外汇市场,诱导美元对主要货币贬值,以解决美国巨额贸易赤字问题。

签订《广场协议》后,日本为了应对日元升值带来的出口压力,积极提振内需,同时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最终造成疯狂的房地产泡沫,使日本陷入经济界常说的“失落的二十年”。

美中双方高层官员于2月19日在华盛顿展开最新一轮贸易谈判,美东时间22日下午,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接见刘鹤时,美国财长姆努钦向川普表示,美中贸易谈判涉及到数百项问题,包括金融服务、货币、强制技术转让、航空、快递、制造业等等不同行业的复杂问题。

姆努钦说,针对中方操纵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双方已达成“有史以来最强有力”的交易。

美联储前主席耶伦2月19日在布鲁金斯学会(Brookings Institution)就货币和贸易问题,接受了中美问题资深研究员杜大伟的专访。

舆论认为她在暗示中国操控汇率难以避免。香港《信报》的报道认为,耶伦对限制人民币贬值大泼冷水,认为难对操踪货币作清晰定义,形容甚至较中美解决贸易战更难,因为不少货币政策原意为刺激经济,副作用却造成货币转弱,美国的量化宽松是例子之一。耶伦强调并非针对中美贸易谈判而作出评论,但市场认为她是在暗示中国操控汇率实难以避免。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