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喝茶吃鱼每周4次以上 降低失智症风险(组图)

发表:2019-03-11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研究:喝茶吃鱼每周4次以上降低失智症风险
研究显示,每周摄取、茶叶4次以上者,失智风险能大幅减半。(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曾有研究指出,多吃蔬果、核果等食物可降低失智症风险,但台湾中研院、国卫院近期研究却发现,每天喝至少1杯不加糖、奶的,也有机会降低约2成失智症风险。

全球失智症盛行率研究显示,2020年至2040年的老年失智症人口,将从4200万人倍增至8100万人,失智症虽受到年龄、遗传基因影响,但适度运动、健康饮食可降低失智症风险。

类富含的omega-3能抗发炎

中研院生物医学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潘文涵说明,动物实验显示,身体处于发炎状态易使β类淀粉蛋白沉积,导致脑神经元受损,提高阿兹海默症的发生风险,而鱼类富含的omega-3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各种彩色蔬果富含的植化素能抗发炎;绿茶中所含的儿茶素能穿越血脑屏障,进而把抗氧化的作用带给脑细胞;鸡蛋与乳制品含有丰富的维他命B群,能使人免于缺乏时血浆的同半胱胺酸浓度升高带来的神经毒性。

研究显示,均衡摄取水果、蔬菜、蛋、虾贝类、全谷、核果、鱼、茶、咖啡的人,发生失智症比率也较低,尤其是水果、蔬菜与茶,减缓脑退化的效果尤其明显。

每天喝1杯茶降低失智症

研究却发现,每天喝至少1杯不加糖、奶的茶,有机会降低约2成失智症风险。
研究发现,每天喝至少1杯不加糖、奶的茶,有机会降低约2成失智症风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很少有喝茶可预防失智症的相关讨论,但在研究中却发现,每天至少喝1杯的人,比起完全没有喝茶习惯的人,发生失智症的风险可下降约20%,目前仅能确认是无糖、不加奶的茶,至于要喝哪种茶、喝几毫升才有用,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有研究发现,长期喝茶、吃鱼,似乎能降低失智风险。台湾中央研究院、国家卫生研究院与阳明大学长达11年的追踪显示,每周摄取鱼、茶叶4次以上者,失智风险能大幅减半。

鱼与茶叶搭配尤为显著

研究团队分析营养摄取与疾病资料,发现常摄取植物类食物、植物类饮品、乳制品、海鲜与鱼类这样搭配的饮食型态的长者,认知功能程度较佳;鱼与茶叶的保护作用尤为显著。

研究团队以台湾营养健康状况变迁调查(NAHSIT)资料为基础,借此进行一份横断面研究与一份长期性的纵贯研究。在横断面研究中,研究团队检视2014至2016年间的NAHSIT资料,分析里头1245名65岁以上长者的膳食摄取与认知功能测验分数。

这群人当中有16.7%有轻度认知障碍(MCI),研究团队校正年龄、吸烟习惯、健康状况等影响因子后发现,越常摄取水果、坚果种子、全谷物、麦片、咖啡、乳制品、海鲜与鱼类的男女,发生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越低。对女性有帮助的食物还有茶叶、鸡蛋、蔬菜与大豆制品,摄取越多者的罹病率越低。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