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忠魂!岳飞的三首词作荡气回肠(图)

作者:穆兰整理 发表:2019-03-12 13: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岳飞词
千古忠魂——岳飞。(视频截图)

岳飞(1103-1142)字鹏举,相州汤阴(今河南)人。他是南宋初年的抗金名将,也是中国历史上杰出的民族英雄。岳飞文武双全,一首《满江红》流传千古;戎马生涯,战无不胜,一生“尽忠报国”,率领“岳家军”抗金破敌,屡建奇功,保卫中原。他二十岁束发从军,十九年间位至将相。然而,却遭到奸臣秦桧的陷害。宋孝宗时,岳飞得到平反昭雪,被追諡武穆,后被追封鄂王。

岳飞著有《岳武穆集》。虽然他的诗作品留传甚少,词仅存留三首,但气势磅礴,风格悲壮,意气豪迈,有着强烈的感染力,内容皆是表达抗金的伟大抱负和壮志难酬的深沉慨叹。清人陈廷焯在读其词作时说到:“何等气概,何等志向!千载下读之,凛凛有生气焉”。

下面,让我们来一起欣赏岳飞的三首词作吧!

一、《满江红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

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

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

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赏析:怒发冲冠,靠着栏杆登高远眺,潇潇风雨渐渐停歇。抬眼远去,山河一片残缺,我仰天长啸,激昂在胸腔荡气回肠,抒我满腔、壮志豪情激烈。三十已过,功名对我来说微如尘土;昼夜兼程,随云伴月,八千里的征途倏然而过。莫虚度了岁月,等到两鬓斑白空自回首,那时将悔恨终生。

靖康大辱尚未洗雪,身为臣子,心中之恨何时才能平息。待我率领着千军万马,踏破金国的坚固屏障。谈笑之间,大破敌军奏凯旋,恨不得啖其肉、喝其血。等到收复了失地、重整昔日旧河山山河,再回来向天子告捷。

声情俱壮,凛凛气节;一腔忠愤,丹心碧血。这首《满江红》不但在中国词史上有着独特的地位和影响,即使在整个中国文学史上,也是独一无二地拥有不可磨灭的崇高地位。

二、《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

遥望中原,荒烟外,许多城郭。

想当年,花遮柳护,凤楼龙阁。

万岁山前珠翠绕,蓬壶殿里笙歌作。

到而今、铁骑满郊畿,风尘恶。

 

兵安在?膏锋锷;民安在?填沟壑。

叹江山如故,千村寥落。

何日请缨提锐旅,一鞭直渡清河洛。

却归来,再续汉阳游,骑黄鹤。

赏析:遥望中原故土,许多城郭荒寂在弥漫在嚣尘之中,一片衰迷。回想当年,鲜花遮地垂柳护道,遍布皇宫凤楼龙阁,万岁山前的珠帘翠幕,蓬壶殿里的笙歌悠扬,大宋江山一片繁荣太平之景。可如今,围绕在故国都城郊外的全是异国的铁甲骑兵,他们骄奢跋扈,在战乱中作恶。

将士们还在苦苦的戍守边土,黎民早已掩填沟壑。叹江山依旧如故,可千村万户人烟稀落。何日我才能统率雄师,飞渡黄河,歼灭敌人,收复河洛!归来之时,我要再续今日之游兴,游览汉阳,飞身亲骑黄鹤!

绍兴四年,岳飞击破金国傀儡政权伪齐的军队,收复襄阳等地,再欲北进之时,朝廷却让岳飞急速回朝。岳飞无奈,退回鄂州,但在他心中一直念念不忘北伐一事。心情怅廖时,登上黄鹤楼,慨气中生,于是写下了这首《满江红・登黄鹤楼有感》。全词大起大落,对比强烈,意气激昂,感人肺腑。它与上一首“怒发冲冠”词,堪称姊妹篇。

 

三、《小重山》

昨夜寒蛩不住鸣。

惊回千里梦,已三更。

起来独自绕阶行。

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白首为功名。

旧山松竹老,阻归程。

欲将心事付瑶琴。

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赏析:昨天夜里蟋蟀在秋寒中不住嘶鸣。从千里外的梦境中惊醒时,已是半夜三更。我揽衣起床,绕着玉阶独自徘徊。四周悄无人声,帘外的月色正明。

为了家国的安定,两鬓早已是白发苍苍,故乡山上的松竹与人同老,可我却难踏归程,收复失地的希望一日较一日渺茫啊。本想借瑶琴呕哑的弦声来诉说自己的心事。可是知音太少啊,乱世之中,又有谁会静下心来听我弹奏一曲呢?就是把弦弹断也无人怜惜。

绍兴九年,高宗任用秦桧为相,议和的浪潮一日高过一日。高宗不顾岳飞等主战派大臣的反对,毅然和金国签订和约,愿意称臣纳贡,并派秦桧代表自己跪受金诏。对于如此的丧权辱国的行径,岳飞有苦难诉,遂写下了这首《小重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