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回首的童年记忆 成为父母后将再次面对(图)

作者:朴宰莲 发表:2019-03-15 14: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愉快的童年记忆,即使选择逃避,当了父母后还是要回过头来面对。
不愉快的童年记忆,即使选择逃避,当了父母后还是要回过头来面对。(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去的我,总是习惯逃避儿时的这些痛苦,在别人面前,会刻意假装自己家庭幸福美满。

然而,当这样的我长大,也为人父母后,却让我伤害了我最不愿意伤害的宝贝儿子。那时的我时常控制不了情绪,在孩子面前说一套做一套,对需要在依附关系中寻求安全感的孩子来说,很难理解大人情绪上的矛盾。

“这孩子真的是该打!”

像这样把“打孩子”这件事合理化的言语是从哪里学来的呢?可能是因为自己小时候被父母打时,父母经常说这句话,因此无意识地储存到脑海中。等到自己也当了父母后,当孩子做错事情时,就会认为孩子做了“该打”的事。

身为父母的我们,必须要去思考,到底该用温柔坚定还是用威胁恐吓的语言来和孩子沟通?令人惊讶的是,很多虐待孩子的父母,通常都不认为自己的行为或言语对孩子来说是种虐待。因为谁都不想背负着罪恶感,所以自然地将自己的行为合理化。

然而,用暴力方式管教孩子,只要开始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久了就会变成一种习惯。一开始可能只是轻轻打,到后来就会越打越大力。无论是打人的,或是被打的,都容易产生暴力倾向。因此,必须要彻底杜绝家庭暴力才行。

那么,要怎么做才能终止家暴?首先,受害者必须要诚实面对家暴所带来的伤痛,并且要勇敢地站出来谴责暴力。不管在任何情况下,任何人都不应该受到暴力对待,任何形式的暴力也不该被允许。如果小时候在家暴的阴影下长大,经历过难以承受的痛苦,都需要好好重新面对这份悲伤,为过去哀悼。

几年前,我曾在育幼院当义工,针对老师和未来即将领养院童的父母,进行为期一年的辅导教育。有一年冬天,育幼院举办了一场音乐会,院童们站在舞台上合唱。我看着舞台上小小的他们,突然间,忍不住悲从中来痛哭失声。站在舞台上的他们,穿得整整齐齐漂漂亮亮,唱着优美的歌,但在我内心却浮现,一个穿着破破烂烂衣服的孩子,孤伶伶地站在舞台上的画面,那个小孩仿佛就是小时候的我。

那时我才发现,原来自己内心深处还无法真正放下过往的伤痛,于是,我在心里召唤了小时候的自己。

“来!没关系,过来我这里吧!”

我告诉她现在的我已经长大了,安慰她一切都过去了、没事了,并且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我还告诉她,我现在也在帮助那些过去曾跟她一样,渴望被爱却得不到爱的孩子,让孩子们能够重新好好被爱拥抱。

每个人来到这世上,都是渴望被爱,也拥有被爱的资格。而我之所以会忍不住悲从中来,是因为想起了那个小时候渴望被爱,却得不到爱的自己。

然而,令人难过的是,被虐待的孩子们,心里头即便渴望被爱,但却很容易误以为自己没有被爱的资格。虽然我们无法选择父母,但无论是谁,每一个人都是值得被爱的,都是因为爱才会来到这世上,不管是身为父母的我们,还是孩子,都需要明白这一点。

过去在成长过程中,曾经遭遇受虐经验的父母,都务必要清楚知道:被虐待并不是我们的错,错误的是父母、老师或监护人他们的教养方式,这一点请务必要铭记在心。

本文整理、节录自《疲惫妈妈的修复练习》一书

 
 

责任编辑:帝佐 来源:采实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