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首最美的落日诗词 你绝对不可以错过(组图)

发表:2019-03-18 1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首最美的落日诗词你绝对不可以错过
江头落日照平沙,潮退渔船阁岸斜。(图片来源:Pixabay) 

提到诗词,大家一定都会联想到古人的悠缓、浪漫、典雅与余韵无穷。再者,就是亲友之间的送别或相聚或游山玩水或个人之间的说愁诉情。正因为如此,所以小编要来点特别的。这里就来说一说十首还挺美的落日诗词吧!

你就瞧一瞧,看看自己究竟阅读过几首。

宋代雷震《村晚》

草满池塘水满陂,山衔落日浸寒漪。

牧童归去横牛背,短笛无腔信口吹。

品读:好一幅悠然超凡、世外桃源般的画面,无论是色彩的搭配,还是背景与主角的布局,都非常协调,而画中之景、画外之声,又给人一种恬静悠远的美好感觉。

 

唐代白居易《暮江吟》

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

可怜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

品读:诗人摄取了两幅幽美的自然界的画面,加以组接。一幅是夕阳西沉、晚霞映江的绚丽景象,一幅是弯月初升,露珠晶莹的朦胧夜色。

 

宋代王禹偁《村行》

马穿山径菊初黄,信马悠悠野兴长。

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

棠梨叶落胭脂色,荞麦花开白雪香。

何事吟余忽惆怅,村桥原树似吾乡。

品读:金菊绽放,花径飘香,马蹄声碎,菊韵流美。诗人骑在马上,安闲地欣赏着,沿途的风光,听黄昏时山谷的声响,近似故乡,思乡愁绪涌上心头。

十首最美的落日诗词你绝对不可以错过
万壑有声含晚籁,数峰无语立斜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代王维《使至塞上》

自行车欲问边,属国过居延。

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萧关逢候骑,都护在燕然。

品读:落日,本来容易给人以感伤的印象,这里却出现“长河落日圆”一句,其中的“圆”字衬托着落日,在刻画出苍茫的感觉之际,带给人一种亲切温暖之感。

 

宋代戴复古《江村晚眺》

江头落日照平沙,潮退渔船阁岸斜。

白鸟一双临水立,见人惊起入芦花。

品读:黄色的沙滩,斑驳的渔船,深褐色的堤岸,碧绿的江水,青青的芦荡(芦苇丛生的水沼地),白色的芦花,洁白的水鸟,在血红的残阳映照下,更显得色彩浓郁,陆离绚丽,耀人眼目。

 

宋代张舜民《村居》

水绕陂田竹绕篱,榆钱落尽槿花稀。

夕阳牛背无人卧,带得寒鸦两两归。

品读:夕阳西沉,暮色朦胧,老牛缓缓归来。牛背上并不是短笛横吹的牧牛郎,而是伫立的寒鸦。寒鸦易惊善飞,却在这宁静的气氛中悠闲自在,站立牛背,寒鸦之静附于牛之动,牛之动涵容了寒鸦之静,大小相映,动静相衬。

 

宋代秦观《满庭芳山抹微云》

山抹微云,天连衰草,画角声断谯门。

暂停征棹,聊共引离尊。

多少蓬莱旧事,空回首、烟霭纷纷。

斜阳外,寒鸦万点,流水绕孤村。

销魂。当此际,香囊暗解,罗带轻分。

谩赢得,青楼薄幸名存。

此去何时见也,襟袖上、空惹啼痕。

伤情处,高城望断,灯火已黄昏。

品读:天色既暮,归禽思宿,却流水孤村,如此便将一身微官濩落,去国离群的游子之恨以“无言”之笔言说得淋漓尽致。

十首最美的落日诗词你绝对不可以错过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宋代范仲淹《苏幕遮怀旧》

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

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黯乡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梦留人睡。

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品读:无情的芳草啊,无边无际,绵延伸展,直到那连落日余辉都照射不到的遥遥无际的远方。

 

清代纳兰性德《浣溪沙谁念西风独自凉》

谁念西风独自凉,萧萧黄叶闭疏窗。

沉思往事立残阳,被酒莫惊春睡重。

赌书消得泼茶香,当时只道是寻常。

品读:黄叶、疏窗、残阳之秋景,勾起沉思,氛围已是孤寂凄清。沉思中所忆起的寻常往事,亡妻不可复生,心灵之创痛也永无平复之日,怀恋,追悔,悲哀,惆怅。

 

元代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品读:五句二十八个字,全曲无一秋字,但却描绘出一幅凄凉动人的秋郊夕照图,并且准确地传达出旅人凄苦的心境。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