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转化焦虑 先做对一件事(图)

作者:林萃芬 发表:2019-03-18 07: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放不下工作的人,不仅晚上睡不好,工作时也很容易感到焦虑恐慌。
放不下工作的人,不仅晚上睡不好,工作时也很容易感到焦虑恐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我们每个人的个性不同,心理负担也不一样。放不下工作的人,不仅晚上睡不好,工作时也很容易感到焦虑恐慌,事实上,问题不在工作量,而在心态。做好工作,目的是为了获得别人的赞赏;期望别人对自己另眼相看,就会不断担心自己表现不好。个性忧郁的人,大都没有办法留下尚未完成的工作,会时刻挂心尚未完成的工作,通常自我要求高,如果无法达成自我要求,便会自我责备。

“非如此不可”的人,则很容易感到疲累,为了消除疲累,就会想让自己赶快休息睡觉,拼命想让自己睡着,结果越努力越认真,就越睡不着。渴望获得更多的人,往往喜欢追求效率,不喜欢浪费时间,没有办法无所事事,他们重视结果而不关心过程。由于放不下工作的人对压力的容忍性很强,所以,他们往往都在心理能量耗光的状态下,才意识到需要调整心态。

协助自己转换焦虑性想法

放不下工作的人多半也有焦虑性的想法,所以,谘商过程中,我很常帮当事人确认是否有下面这些焦虑性想法:

● 自己是否有认同的需求,总是担心别人怎么看待自己?

是□   否□

● 大部分时候都活在未来,每件事情都做最坏的打算与预期?

是□   否□

● 会夸大负面的事情,经常会感受到焦虑的情绪?

是□   否□

● 抱持完美主义,任何一点小错误都代表彻底失败?

是□   否□

● 拥有固执的想法,会坚持某些想法,不肯做任何调整?

是□   否□

“是”越多就代表你很容易陷入焦虑性想法中,不自觉耗损心理能量。带领当事人降低焦虑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个方法用来转化焦虑性想法效果最好,就是询问当事人,如果有朋友或认识的人跟他有同样的状况,他会如何给对方建议?几乎每个人都能马上想到答案,奇妙的是,当自己身陷其中时,就无法调整想法。跳出来,从别人的角度思考,就能带领自己从焦虑性想法中脱困。

【作者简介:林萃芬】

拥有谘商心理师的证书,多年来推广心理学不遗余力,除了“洞察人心”系列书籍获得数十万读者的热烈回响外,更为企业量身打造“员工心理谘商与辅导”、“员工心理健康管理师”的课程,协助企业提振员工的自我效能。

为什么她可以横跨企业界与心理谘商界?事实上她曾经担任文化及服务业顾问近十年,她表示:这是个心理学时代,我们每个人都需要锻炼强健的“心理肌力”,拥有良好的心理技能,能够镇定地处理突发的危机事件,自信地表现专业能力,及时消化压力,做好心理能量管理,让我们的潜能做最大发挥。

本文节录:【锻炼心理肌力:15项心理练习,摆脱那些职场与人际间的控制、害怕、停滞、危机与焦虑】一书

责任编辑:皇辅 来源:时报文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