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战略竞争的制高点:太空领域的较量(图)

发表:2019-03-18 03: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近年快速发展用于军事目的太空技术,引起美国各界的担忧。图为卫星示意图。
北京近年快速发展用于军事目的太空技术,引起美国各界的担忧。图为卫星示意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NASA)

【看中国2019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美中之间在政治、经济、军事领域,已进入全方位的“战略竞争”。对于军事领域的制高点——太空控制能力方面,北京近年快速发展用于军事目的太空技术,引起美国各界的担忧。

周日(3月17日),美国《国家利益》发表的一篇文章说,自2007年以来,北京一直在加紧发展反卫星作战能力。这一点,可能是瞄准了美军高度依赖卫星系统,而美国的卫星目前只有去年发射的一颗可以抗干扰这一软肋。

美国国防情报局(DIA)上个月发布的一份报告也说,北京正在进行越来越先进的太空探索,测试可以被用作太空战的技术。报告说,北京的目标是在一旦爆发冲突的情况下“限制或阻挠敌方动用太空资源”。

从2006年起,北京开始实施所谓的“空间碎片行动计划”,对太空垃圾进行监控和主动处理。《国家利益》的这篇文章指出,这可能会被用于军事目的。

2016年,北京发射的“遨龙一号”装载了一台机械臂,能准确地抓住在太空中超高速飞行的碎片,同时被认为也可能捕捉卫星。

文章说,地球轨道上大约总共有1,957颗卫星,849颗为美国所有,但其只有去年发射的一颗卫星可以抗干扰。

文章认为,由于美军高度依赖卫星系统,一旦卫星被击落或是遭到干扰,将造成地面通讯中断、导弹无法锁定攻击目标等严重后果。

美国数十年来在太空领域的技术一直处于领先地位,奥巴马当政期间,对太空的探索和研发投入基本处于停滞状态。而中国政府却在这段时间利用高待遇招揽西方留学的科技人才、招商引资、对外投资强迫技术转让等侵犯知识产权以及传统间谍和网络黑客间谍的手段,获取美国大量现代先进科技而发展壮大。

2016年9月,中国“天宫二号”太空实验室成功发射,并进入预定轨道,引起全球的关注。

美国国会众议院科学、太空和技术委员会于同年9月27日召开听证会,讨论美国在美中之间的太空竞赛里是否逐渐失去领导地位,以及美国要如何保持在太空项目发展的优势。多位美国国会议员对北京野心勃勃的航天发展其背后的真正目的在于军事目标表达了忧心。

众议院科学、太空和技术委员会主席拉马尔·史密斯众议员(Lamar Smith)在会上强调,美国一直秉持着自由、法治和透明的原则,过去50年来在太空领域的发展都致力于和平使用与探索太空世界。而当今北京的太空探索计划和美国有所不同。

史密斯众议员表示,在地球表面,北京在南中国海争端中的行为突显了中国政府公然无视国际法;在太空领域,中国政府从事的反卫星试验再次印证了中国在外层空间探索领域不顾其他国家的利益。

川普(特朗普)总统上任后,为加强应对北京和俄罗斯在太空领域对美国的挑战,重新调整了美国在太空领域的战略规划。

今年2月20日,川普总统签署命令,宣布组建美国太空军。川普总统在这项指令中说,太空部队将对美国国家安全做出调整,以“遏止侵略,保护我们(在太空)的利益”。

本周三(3月13日),美国政府联邦参议院商务、科技与运输委员会举办了一场题为“新太空竞赛:确保美国在终极边疆(the Final Frontier)的全球领导地位”的听证会,就美国政府在太空发展领域的有关议题进行了探讨。

据美国之音报导说,美国与北京在商务太空领域的竞争也是这场听证会的一个主要议题。美国商务部太空商务办公室主管奥康奈尔在发言中谈及了北京对美国在太空领域的领先位置可能带来的挑战。

奥康奈尔表示,北京在市场中削减价格以获得市场占有率并且削弱美国公司,使用对外投资作为获得技术转让的一种方式。他说,“在商务部,我们听到越来越多美国的行业人士对于中国(中共)在市场中的行为表达了担忧。”他表示,对尖端太空技术提供强有力的美国知识产权保护是非常关键的举措。

出席作证的专家们在听证会上一致认为,近年来,北京虽然在太空领域发展快速,但目前还不构成与美国竞争的局面,只能说北京逐渐在这一领域崭露头角。北京每年航天发展项目的预算为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十分之一,不过,专家们也表示,北京有许多开销可能是隐匿的、不透明的,所以无法真实反映出实际数字。

此外,由于美中之间的政治目标和价值有所不同,与会的专家不建议美国政府在航天发展领域与北京进行合作。

北京计划在2017年将月球探索器降落月球并重返地球,在2020年达成火星探索任务,2022年实现独立建造大型空间站的目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