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龙非洲展开魅力攻势 目标直指中国(图)

发表:2019-03-18 08:5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9年3月1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肯尼亚内罗毕中央火车站举行的一次活动中与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握手。
2019年3月1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在肯尼亚内罗毕中央火车站举行的一次活动中与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握手。(图片来源:YASUYOSHI CHIB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据美国媒体CNBC新闻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上周在​​非洲之角进行了为期四天的魅力攻势,他分别到访了吉布提,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马克龙的这次访问在外界看来,主要是为了巩固法国与 这些非洲国家的关系,以消弱中国在该地区快速增长的地区影响力。

自1963年肯尼亚独立以来,这是法国总统的首次访问。马克龙此次访问,宣布与肯尼亚达成34亿美元的交易。

虽然细节仍然模糊不清,但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上周四在一份声明中证实,已与一系列法国财团就一系列重大工程达成协议。

“在经济方面,我们要建立新的伙伴关系,”马克龙周三在与肯雅塔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道,“现在我们想做的事情,特别是我们的公司代表团,将成为(肯尼亚)经济增长的一部分......”

法国为何要大力推动在非洲的投资?

马克龙的一个明确目标是削减北京在非洲的影响力。马克龙此次在非法语地区(如埃塞俄比亚和肯尼亚)的访问,标志着法国在中国日益加深控制的非洲地区加大了竞争的努力。

香港浸会大学政府与国际研究系主任让-皮埃尔・卡贝斯坦周四对CNBC表示:“法国现在已经在非洲与中国竞争了一段时间”。

中国现在是该非洲地区最大的经济合作伙伴和国家债权国,而在2000年以前,中国几乎与这里没有任何经济往来。

麦肯锡2015年报告中的数据估计,中国与非洲的贸易额超过1850亿美元。相比之下,法国与该地区的贸易额估计低于570亿美元。

在肯尼亚,中国耗资40亿美元用于建造肯尼亚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蒙巴萨-内罗毕标准轨道铁路。而在埃塞俄比亚,中国为亚的斯亚贝巴-吉布提铁路提供价值约34亿美元财务支持。这些投资是中国“一带一路”的一部分。

马克龙早就决定将非洲作为首要任务,这是他在2017年首次外交政策演讲中明确向法国170位大使发出的指示。

马克龙迅速的执行他的非洲计划,法国成立了有史以来第一个非洲总统委员会。

2017年,埃塞俄比亚成为法国第三大市场,法国出口飙升至创纪录的8.3亿欧元以上。

在过去的五年里,肯尼亚的法国公司数量几乎增长了两倍。标致、欧莱雅、雅高、施耐德电气和达能等公司都建立了区域基地,反映了肯尼亚作为经商之地日益增长的形象。

法国可以击败中国吗?

乍一看,法国无法与中国的雄厚财力和经济实力相提并论。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微妙变化可以让马克龙占上风。

首先,中国与非洲做生意的方式已经悄然变化。中国在去年8月宣布不会扩大对该地区的财政承诺。相反,北京的财政承诺将维持在先前600亿美元的水平,这可能是中国经济放缓的一个征兆。

此外,一些非洲国家似乎更愿意与中国以外的国家做生意,而马克龙似乎正在利用这一趋势。

国内政治也是一个重要因素,埃塞俄比亚在逐渐恢复民主,正在与中国保持距离,并与法国重新调整利益关系。

与此同时,与该地区许多其他国家一样,肯尼亚对中国负债很大,肯尼亚等国家也有意重新平衡对外关系,以减少对中国的依赖。

似乎注意到这些变化,马克龙在抵达吉布提时表现得很清楚。他表示,“法国公司可以提供受尊重的合作伙伴关系......不会带来过多的,不可持续的债务,并有利于当地就业的发展”。

马克龙在非洲开展了他的魅力攻势。他承诺支持埃塞俄比亚文化遗产的发展和若干高等教育合作伙伴关系,同时推动与肯尼亚的环境保持合作。

马克龙在非洲的推动反映了他将法国视为全球大国的动力。

但北京也可能会利用其掌握的资源保持领先地位。中国将如何以及何时选择展示其在非洲的影响力还有待观察。

根据卡贝斯坦的说法,现在可以肯定的是,只要北京与华盛顿存在紧张关系,中国就将与欧洲保持良好关系,欧盟与中国之间更广泛的关系“将变得更加复杂”。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