笃信佛法得奇护 奸佞也伤不了他(图)

发表:2019-03-19 06: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屿山佛像
大屿山佛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唐朝时,有一个人名叫牛腾,字思远,是大唐散大夫,郏城的县令。后来他辞了官职,以遂所好,精心佛教,终身不改其志。他常常仰慕陶渊明的雅号“五柳先生”,所以就自称“布衣公子”。他是侍中中书令、河东侯裴炎的外甥。牛腾还不到二十岁就已经考明经科及第,又被提拔为右卫骑曹参军。他性格沉稳寡言,年轻时,就显露出超群的节操。河东侯裴炎非常器重他的品德与才能,有关朝廷的政事都会征询他的见解。牛腾以清俭自守,德业过人,著名的诗人王勃等“初唐四杰”,都出自于他的门下。

笃信佛法 必有神助

牛腾壮年时,裴炎蒙冤被杀,他也被贬到牂舸郡建安县做县丞。准备去赴任时,中丞崔察(奸佞)临政执事,被贬离朝的官员,都要向他辞行,平时与他有嫌隙的,他就扣留,诛杀了很多人。当时武则天委任了许多酷吏,崔察就是其中之一。崔察以前就与河东侯裴炎不和,便借机陷害牛腾,所以牛腾要去见崔察就相当于面审。

牛腾心里很害怕,不知怎么办才好。就在这时,他在街上遇到一个人,身形瑰丽奇伟,穿着很华贵的黄衣,问牛腾:“你要去见崔察,难道不怕死吗?”牛腾惊道:“当然!”那个人又问:“你有犀角刀子吗?”牛腾道:“有。”那人说:“你带有刀子太好了,我教给你一套神咒,见到崔察的时候,只管俯下身子,掐着手指念诀,再密诵咒语七遍,一定会见到什么,现在你可以不要担心了!咒语就是:‘吉中吉,迦戍律,提中有律,施阿婆迦阿’。”牛腾低着头念背诵着咒语演习,念完后,抬头一看,那个人已经不见了。他大为惊异,于是便去见崔察。

一同进见的有三十多人,牛腾排在第二十名。前十九个人,各自被呼叫姓名去面审。对平素有隔阂的人,崔察就拘留下来,处以绞刑或斩刑,将近一半。轮到牛腾的时候,他就按照那个异人的话,念诵咒语。结果他等了好一会儿都没听见崔察说话,抬头一看,只见一个神人,一丈多高,仪表非凡,从西边的台阶走出来,一直走到崔察面前,右手抓着他的肩膀,左手扭他的脑袋,把他的脸扭到背后。所以其他人只看到崔察低头不语,手里签署文件而已。于是,牛腾得以脱免。等他走到屏风前回头再看,见那神人已经放下崔察,然后就消失了。

牛腾抵达牂牁赴任后,愈加笃敬佛法。此时的他虽然已经结婚入仕,但他言行就如守戒的僧人一般。口不妄谈,目不妄视,言无虚伪,行无偏颇。因此,这里的蛮夷各族渐渐都接受他的教化。同时牛腾还在牂牁大力推行佛教,并经常召致郡中地方长官,设置了许多道场。

过了三年,庄州的蛮夷造反,转入牂牁,牂牁的人也暗杀龙当地长官而响应他们。建安县的豪强也起兵呼应,劫持了牛腾,命他坐于树下,准备杀了他。忽然有一个夷人,举刀斩杀了看守牛腾的人,骂道:“县丞(牛腾)那么仁惠,你们怎么忍心杀害他!”

接着便把牛腾放在一个笼子中,让一个力气大的人背他逃走。于是牛腾得以脱身。事件平息下来后,郡长官就把牛腾的事迹,上报皇上。朝廷诏书恢复公子官职,允许牛腾还归故里,并让他管理几个城邑,都是计日接受俸禄。但他为官非常清廉,也是他天性如此。后来他便辞了官,精心修佛,甚有感焉。

资料来源:《太平广记》

责任编辑:唐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