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概念是中国资本市场的送命题(图)

作者:许树泽 发表:2019-03-19 07: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概念 资本 市场
前一段时间里,中国资本市场情绪高涨。(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19日讯】前一段时间里,中国资本市场情绪高涨,据相关统计,市场情绪指数可以排进历史前五了,于此同时,各种概念在市场大行其道,比如: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网络切片、泛在电力物联网,每个字都认识,但是拼在一块就完全听不懂了。这就是市场中的概念,他们有一个突出的特点:往往以科普开始,以科幻结束,而直接跳过了中间的科学的过程。

当然,还是有一些公司很靠谱的,连夜披露公告,告诉投资者说,我们公司的产品和以上概念完全无关。但是大家认为,没关系,我说你有关你就有关,只要你能涨就行。因此,热门概念还有第二个突出特点:交易量特别大,换手率特别高。

如果长期投资这些东西会有什么结果呢?咱们口说无凭啊,来带大家看张图。这张显示的是申万活跃指数,这个指数的编制方法是,每个礼拜选择市场上换手率最高,也就是最活跃的100家买入指数,然后每周滚动,保证每周都持续投资这个市场上最热门的前100家公司。

这个指数在1999年创立时候是1000点,然后到了2017年,这个指数不再更新了。为啥?你肯定想不到,因为它跌到零了。这可不是鬼故事,这是真实数据的历史事故。虽然有点不愿意相信,但这就是故事的结尾。

当然了,可能有人会说,我又不会这么傻乎乎的天天愣着头去买100个最活跃的公司,我可以分辨,我去把那些概念能变成真的那些给找出来,然后投资,不就行了么?

那么作为投资者,我们怎么去进行分辨呢?我们怎么去避免这些风险呢?有一个顺口溜,大家可以试着记一下:概念先于产品,产品先于收入,收入先于利润,利润先于现金流。经过这中间一层一层的往下筛,就像一个果汁机和漏斗一样,我们最终是为了把现金流筛出来。

你就把企业的这个生产过程想象成是一台鲜榨果汁的机器,咱们从头来帮你筛一遍:产品生产了很多,但是产品卖不出去,变成了存货,没有意义;如果产品卖出去了,产品是变成了收入,但是成本太高,利润率很低,收入到利润的转化很差,看起来卖了很多,但是白忙乎,没有利润,也没有意义;好了,成本控制住了,利润率是很高,但是利润里面全是应收账款,最后钱都收不回来,还是没有意义。

所以,最终的环节,我们要的是果汁,利润必须变成真实的现金流,整个过程才有意义。所以,作为保守的投资者,你就牢牢盯紧现金流,做到这一点,谁也别想忽悠你。

当然,有的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会强一些,你未必要等看到现金流再投资,但再怎么说,你也得看到产品问世,再去投资。如果一个年轻人,敲开了你家的门,说先生,我是搞边缘计算的,没有任何产品,只有边缘计算这四字概念,您能投我一笔风险投资吗?你肯定不会投吧,那么同样的道理,为什么,到了资本市场里,大家就做出了完全相反的举动呢?

最后做个总结,投资、包括做企业,本质上是种树,种树的过程是枯燥无聊的,但种树的结果,是硕果累累的。而概念就像冲浪,冲浪的过程是新鲜刺激的,但是冲浪的结果是有风险的。是当一个种树的农夫还是当一个挑战极限的运动员,人都有选择的自由,没有对错。真正可怕的是错配:本来是个农夫,却一时兴起,玩起了冲浪的游戏。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