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志平将判刑 私下电邮称自己是“代罪羔羊”(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9-03-20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何志平
何志平。(中华能源基金会新闻稿)

【看中国2019年3月20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香港前民政事务局长何志平去年被美国法院裁定贪污、洗黑钱及贿赂乍得及乌干达官员等罪成,将在本月25日判刑。当局呈堂何与亲友的电邮,其中何形容自己是“代罪羔羊”、又以孟晚舟案警告“风暴已经来临”。

2018年12月,美国纽约南区法庭裁定其7项罪名成立,分别是串谋违反《海外反腐败法》罪成、4项违反《海外反腐败法》罪成、串谋洗黑钱罪罪成、以及1项洗钱罪罪成;只有针对乍得案的洗钱罪不成立。如果法庭决定将刑期分开执行,7项罪成下何志平最高会被判囚65年,及罚款165万美元。

综合港媒消息,控方在18日提交的判刑陈述书中,引述了何志平的两封电邮,对象是“SK Kwok(郭锡强)”,相信是何的友人。郭向何志平分享了华为CFO孟晚舟被捕的消息,并称“与我分享铁窗外的最新动向,可维持我对生命及对世界的兴趣”。他又主动提及,自己是“代罪羔羊(sacrificial lambs)”,并指“风暴正卷起一场巨大灾难”,警告友人“在黎明前最黑暗时要准备好”。

在另一封电邮中,何指美国建议港府增加资源以执行对北韩及伊朗的制裁,会令香港“失去自由商业城市优势”,他又认为,“这年头做中国人真危险(dangerous to be aChinese these days)”。

控方指出,这两封电邮反映何并毫无悔意、觉得自己所作正确,又坚称自己是被“政治监控”,要求法官判处重大(substantial)监禁刑期及罚款。如果按照判刑指引计算刑期,七项控罪刑期同期执行,将按洗黑钱罪为基础,最高可判监20年。

不过美国当局在呈交法官的感化办事处报告中也表示,考虑何志平年龄和背景、控罪性质、以及同类案件刑期后,建议法庭判处何监禁五年及罚款40万美元。对比量刑指引中的最高判囚65年,及罚款165万美元,轻了相当多。

何志平案开审的美国纽约南区法庭
何志平案开审的美国纽约南区法庭。(Dodd/ CC BY-SA 4.0/维基百科)

行贿之外 涉与受制裁国军火交易

事实上,何志平一案中除了向多个非洲国家提供利益、以“中华能源基金会”慈善机构身份助中国华信在非洲取得石油开采权外,美方去年10月呈堂的证据中,披露了何与中国华信协助伊朗利用在中国银行被制裁的存款、透过香港的银行购入稀有金属,并作为中间人避过制裁,其后换取伊朗与中国华信建立石油贸易关系的踪迹。

呈堂证据的其中一封电邮更显示,何志平与另一名未被点名的人士,曾商讨为为利比亚国防部及卡塔尔提供军火,并以“玩具”来比喻军火武器,更谈及向长年受内战摧残、有战争罪行的南苏丹提供军火的可能性。何志平在一封电邮中更说:“卡塔尔急切需要新的‘玩具’”。

案中转为污点证人的塞内加尔前外长加迪奥,也曾指证何志平“同意以军火作为与乍得石油交易的一部份”。美方指出,有关证据反映,何志平及其所代表的中国华信,正在背后支持伊朗,以及利比亚、南苏丹等长年受内战之苦、被制裁的国家及势力提供、或协助获得军火,而这样的行为,并不符合其“慈善机构领导人”或中国华信作为能源公司的“正常身分”,也反映背后的操作来自北京政权。

何志平将在下月庭审,最新文件披露了重大的录音罪证
证据显示,何志平曾表明可以提供军火,而中国华信主席叶简明亦有军方背景,反映有关生意来自北京政权。(Getty Images)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