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诗如画!让诗人难以忘怀的江南之美(组图)

发表:2019-03-21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南乌镇
江南乌镇(图片来源:wanghongliu/维基百科)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从古至今,江南的美景一直被人们传颂,许多脍炙人口诗词也在此诞生。诗歌里描述的江南,包括今天的苏南、浙北、皖南、苏中、湖南、湖北、江西等地区。

为什么历代的文人雅士都喜爱江南呢?来看看诗人笔下的江南究竟有多美吧!

 

一、《忆江南其一》 唐・白居易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

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

能不忆江南?

江南的风景多么美好,如画的风景久已熟悉。当春天到来,太阳从江面升起时,把江边的鲜花照得比火红,碧绿的江水像湛蓝的蓝草。怎能叫人不怀念江南?

 

二、《江南逢李龟年》 唐・杜甫

岐王宅里寻常见,崔九堂前几度闻。

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

当年,我在岐王府里经常看到你动人的表演;在崔九堂前,也曾多次听到你的演唱。经过这么多年的颠沛流离,眼下正是江南暮春的落花时节,想不到今天能在这风景优美的江南与你相逢。

注:李龟年,唐代著名的音乐家,受唐玄宗赏识,后流落江南。

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三、《菩萨蛮・人人尽说江南好》 唐・韦庄

人人尽说江南好,游人只合江南老。

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

垆边人似月,皓腕凝霜雪。

未老莫还乡,还乡须断肠。

凡是到过江南的人都说江南的风光无限美好,离家远游的人只愿跟着江南一起苍老。春天的江水清沏澄碧胜过春天,这时躺在画船之中细听雨声悠然入眠。在炉边卖酒的少女像一轮明月,洁白的双腕像凝满霜雪。年轻人未老时还是不要回乡,若是回乡一定会使你伤心断肠。

 

四、《望江南・超然台作》 宋・苏轼

春未老,风细柳斜斜。

试上超然台上看,半壕春水一城花,

烟雨暗千家。

寒食后,酒醒却咨嗟。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

诗酒趁年华。

春天还没有过去,杨柳在和煦的春风中飘荡。登上超然台眺望,只见半沟护城河的春水,满城的春花,烟雨笼罩着千家万户。寒食过后,酒醒反而因思乡而叹息,只得自我安慰:不要在老朋友面前思念故乡了,姑且用新火来烹煮新茶,趁着时光未老,借吟诗饮酒来自得其乐吧。

杭州西湖
江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五、《江南春》 唐・杜牧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

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千里江南,黄鹂啼叫声中一片绿叶映衬着红花,水边村落、山边城镇的酒旗迎风飘扬。南朝建造的那四百八十座佛寺,如今还有多少楼台在这蒙蒙春雨中呢?

 

六、《西湖》 宋・杨万里

毕竟西湖六月中,风光不与四时同。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总而言之,六月里的西湖,风光景色就是与其他时候不一样。漫无止境的莲叶绿的仿佛与天相接,而阳光照射下的荷花又显得特别鲜红。

杭州西湖
杭州西湖(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七、《饮湖上初晴后雨》 宋・苏轼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

西湖水光闪动,展现着西湖美好的风光;青山景色迷蒙,显露出雨中奇景。想把西湖比作西施,不论淡妆素雅还是浓妆艳抹,总是那么恰当适宜。

 

八、《渔歌子》 唐・张志和

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

青箬笠,绿蓑衣,斜风细雨不须归。

在一片青翠的西塞山前,有雪白的鹭鸶在蓝天中飞翔着。溪水两岸夹生着成片的桃花林,粉红色的落英缤纷,飘浮在水面上,无数肥美的鳜鱼在水中嬉戏、追逐着。一位渔翁头戴着青竹笠,身穿绿蓑衣,迎着斜风,冒着霏霏的细雨,遨游在整个大自然的美景中。

苏州寒山寺
苏州寒山寺枫树(图片来源:kevinmcgill/Adobe Stock)

九、《枫桥夜泊》 唐・张继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

西沉的月亮、啼叫的乌鸦以及满天银霜似的天空,江边上的枫叶、水上的渔火,让我愁得难以入睡。姑苏城外有一座寒山寺,半夜里它的钟声清晰的传到我客居的船上来。

 

十、《望江南》 后唐・李煜

闲梦远,南国正芳春。船上管弦江面绿,满城飞絮辊轻尘,忙杀看花人!

闲梦远,南国正清秋。千里江山寒色远,芦花深处泊孤舟。笛在月明楼。

闲梦悠远,南国春光正好。船上管弦声不绝于耳,江水一片碧绿,满城柳絮纷飞,淡淡尘烟滚滚,忙坏了看花的人们。闲梦幽远,南唐故国正值秋高气爽的清秋。辽阔无际的江山笼罩着一片淡淡的秋色,美丽的芦花深处横着一叶孤舟,悠扬的笛声回荡在洒满月光的高楼。

责任编辑:唐诗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