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养生 别错过6种营养水果 防上火抗病毒(组图)

作者:沈加洋 发表:2019-03-21 07: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多吃苹果可使皮肤润滑柔嫩,是美容佳品。
多吃苹果可使皮肤润滑柔嫩,是美容佳品。(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春季是各种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如何通过“饮食”来提高自身抵抗力,做好春季养生呢?可以多吃水果能缓解上火的症状,因水果富含维他命C,有助于抗病毒,适合春季养生。

春季养生推荐水果

1、梨

梨味甘性凉,入肺、胃经,能生津、化痰、解酒、利尿、促进食欲、清热解毒、清心降火,更适合于干燥的春季。食用这种“润燥”水果,对肺、支气管和上呼吸道有很好的滋润作用,因此有“天然矿泉水”美称。

因梨性凉、多汁,患有胃寒病、寒痰咳嗽、外感风寒咳嗽、脾虚便溏、慢性肠炎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忌食。产后妇女、女子经期中及寒性痛经者忌食生梨。

2、苹果

苹果味甘性凉,热量低,能减肥、解渴、润肺、通便、养胃阴、促消化、益气健脾,可使皮肤润滑柔嫩,是美容佳品。

苹果有改善呼吸系统和肺功能的作用,空气污染较严重的地区居民可多吃一些;苹果还有益心血管健康,被称为“全科医生”;又能增强记忆力,缓解疲劳,有助于摆脱春困。要注意的是,平时有胃寒症状者忌生食苹果。

3、香蕉

香蕉含维生素C、钾、镁、果糖、食物纤维等营养成分,养生功效卓著,能预防便秘、痛风、抑郁症、低血钾症、心血管疾病,防治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等,还能缓解眼睛不适症状,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民间有用香蕉炖冰糖,缓解久咳症状的验方。

香蕉性寒,体质偏虚寒者最好避开,胃寒、虚寒、肾炎患者也不宜吃香蕉,还有怀孕期脚肿的孕妇,最好也不吃为宜。

4、草莓

草莓所含的鞣花酸能保护人体组织,不受致癌物质所损伤。
草莓所含的鞣花酸能保护人体组织,不受致癌物质所损伤。(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草莓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果胶、膳食纤维和许多营养素,有助于帮助消化、清理肠胃、改善便秘和预防感冒、高血压、动脉硬化等,所含一种名叫鞣花酸的物质,能保护人体组织,不受致癌物质所损伤。

由于草莓富含膳食纤维,摄取过量易腹泻,肾脏功能不佳或尿路结石患者不宜吃太多,因其含有草酸钙和钾,恐加重病情。

5、木瓜

木瓜是最具有营养成分的一种,也是女性的营养美容佳品,能美白、洁肤、抗衰老。春季万物滋长,人们容易因为食入细菌而引发肠胃不适,木瓜中所含的木瓜酵素,能治胃病、健脾消食,保护肠胃,增强肠胃免疫力。

木瓜虽好,食用也不要过量,因其性微寒,体质虚弱、脾胃虚寒者吃太多会造成腹泻的现象。木瓜含植物性荷尔蒙,易对怀孕中妇女体内的荷尔蒙产生干扰,尤其青木瓜对胎儿不利,故孕妇少吃为宜。

6、猕猴桃(奇异果)

猕猴桃性寒,味甘酸,营养价值丰富,含糖量低,是营养最丰富的水果之一,有“果中之王”美称,能排毒、淡斑、增白、润燥、抗衰老、除暗疮、解热除烦等。

猕猴桃富含维生素C,有益于牙龈健康;所含丰富的膳食纤维利于消化,能促进心脏健康;还含有血清促进素,能帮助稳定情绪。但儿童食用过多可能会引起严重的过敏反应,要注意食用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