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千古名医系列】神医扁鹊(图)

作者:石方行 发表:2019-03-23 10: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医扁鹊
神医扁鹊。(图片来源:看中国视频截图)

小序

中医是中华的国粹,在五千年文明史中占有重要位置。人被神造出来之后,在人间繁衍生息中,就逐渐对这个自然环境的适应,在这个过程中人们肯定会遇到身体的各种不适或者跟外界接触时不小心受伤的情况。面对这些情况,神自然会安排人们逐步懂得治疗疾病的方法。

人,是众生的一种,是这个宇宙苍穹的一部分。人的新陈代谢与外在的环境有物质循环的机理。那么怎样能达到人体与外界环境的相适应,其实也就成了一个人健康与否的标志了。众所周知,中华文化是神传文化,人,这个个体历来被认为是宇宙的一部分。而且人体被称作一个小宇宙。那自身的阴阳平衡与外在平衡也有着莫大的关系。所以中国古人讲究“天人合一”。

有感于此,本系列特选取五个中医史上的五人作为例子,来说说中医的精华。是为序。

正文

扁鹊,战国时期医学家,本姓秦,名越人,渤海郡鄚(今河北任丘)人。医术精明,治疗妇女、小儿、老年疾病,每多效,擅长针灸、方药综合治疗技术。扁鹊是我国中医理论的奠基者,他以自己的实践首创了中医的“四诊法”,也就是我们大家常说的望、闻、问、切,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科学诊断体系。

据《史记》记载:扁鹊年轻时做舍长,有个叫长桑君的客人到客馆来,行为与众不同,只有扁鹊认为他是一个奇人,时常恭敬地对待他。长桑君也知道扁鹊不是普通人,他来来去去有十多年了,一天叫扁鹊和自己坐在一起,悄悄和扁鹊说:“我有禁方(秘传的药方),我年老了,想传留给你,你不要泄漏出去。”扁鹊说:“好吧,遵命。”长桑君这才从怀中拿出一种药给扁鹊,并说:“用上池之水(清晨未落地的,在草叶上的水)送服这种药,三十天后你就能知晓许多事情(当知物矣)。”接着,他拿出全部秘方都给了扁鹊。话说完,长桑君忽然间就不见了,扁鹊觉得他更神奇了,心想,大概他不是凡人吧。扁鹊按照长桑君说的方法连续服药三十天,奇迹出现了!“视见垣一方人”,意思是能看见墙另一边的人。因此诊视别人的疾病时,能看到病人五脏内所有的病症,只是表面上还在为病人切脉。

从以上正史可以看出,扁鹊确实有特异功能。我想那位叫长桑君的客人因受到扁鹊的恭敬,历经十多年的考验,最后才把能具备透视功能的秘方传给扁鹊,可见一个人想要得点什么不同的东西,首先要对别人好,用诚心才能换来神仙相助呀!还有,我想扁鹊在用恭敬的态度对待长桑君时,根本没有图他能传给自己什么。在无求的状态中无私的对素不相识的人好,那才是最难得的。这也是神仙要传给人什么的基本条件。

另一个条件就是“天赋”。也就是说,人的一生要来干什么,都是在前生或者大前生都安排好了的。比如扁鹊如果是被安排来经商的,那长桑君就不会来传给他秘方,让他具备看病的本事了。那也许会有神仙传给他走好商道的方法了。

在人中,哪个人也不是全能,都有自己所属的道路需要走,所以我想只要能走好走正一条真正属于自己的路,就是对神安排的最大珍惜了!

话题不往远说,只说扁鹊。在扁鹊身上,我们看到,在中医治疗法的望、闻、问、切等几个关键的环节,他都有开创之功。

比如在 据《史记》记载,有一次,扁鹊带着几个学生路过虢国,在虢国,他们听太子死了的消息。扁鹊不了解真情,一边走一边问。到宫门问王宫的侍卫大臣。凭经验,扁鹊断定太子没有真的死,只是一时的假死。

开始皇帝侍卫大臣不让他进宫给太子看病(因为他觉得太子已经死了),他费尽唇舌,最后被国王准许进宫给太子看病。在宫里扁鹊又详细询问太子身边的人,并根据大家谈论的病情,断定太子并没有死,他说:“我认为太子的病是‘尸厥(假死,类似休克)’,此刻他正处于昏迷状态,手脚冰凉,脉搏微弱,乍看就像死了一样,其实并没有死。懂得五脏六腑道理的就可以治好这个病。”

国君听了大为折服,马上请扁鹊进太子的房间治病。扁鹊来到太子面前,仔细观察太子的气色,给他切了脉,然后,又解开太子的衣带,摸了摸太子的胸口。叫弟子子阳磨好针具,然后在太子头顶中央凹陷处的百会穴位上扎了针。过了一会儿,太子果然苏醒了。扁鹊又赶忙调和了两种药,让弟子子豹用它在太子腋下熨烫,经过这样的治疗,太子终于完全清醒了,居然能坐起来了。扁鹊又留下药,要太子按时服药,20多天以后,太子身体完全恢复健康。

扁鹊使太子起死回生的消息迅速传开,人们奔走相告,见到扁鹊的人都对他赞不绝口,扁鹊只是笑笑,说:“我秦越人并没有起死回生的本领,太子本来得的就不是死症,他是可以活下去的,我只不过帮助他重新坐起来而已。”

治疗虢太子的病例,全面展示了扁鹊的高超医术,望、闻、问、切,“四诊法”全部用上了。“望”,走到太子身边近距离观察;“闻”,走近后自然得知太子的气味;“问”,问中庶子(宫廷侍卫)、问路人,了解太子的病情;“切”,这是诊断太子病情的重要环节。扁鹊在此基础上全面了解,综合分析,对症下药,药到病除。

望、闻、问、切,在治疗虢国太子的过程中展示得淋漓尽致。扁鹊之后,中医确立了这种诊断方法。在入选中学课本中的那篇《扁鹊见蔡桓公》,更是家喻户晓。内容和过程不必引述。我们从中不难发现其寓意:

1、病要早治。任何病症如果你能感觉出来,那多半是病入膏肓了,所以要过早提防,提早防治。

2、要及时听取别人的意见,不要一意孤行,那样容易贻误时机,危害自己和别人。

3、分清忠奸善恶,良言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

4、大病酿成,无力回天。当一种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谁也没有办法了。因为在这个过程中该给你的机会都给你了,可是你就不当回事。那最终的苦果你自己吃吧。谁也没有办法了。可见把握好机缘是非常关键的。大病酿成,谁也别埋怨,后悔也没有用。

扁鹊作为一位行医之人,有责任治病救人。他用他的特异功能,看到了病人所出现的情况,能对症处理。那么推而广之,如果一些人看到另一些人处在道德沦丧的情况下,做着太多自毁毁人的坏事的时候,而告诉他们不要那样,那样很快就会自身难保。这也是在救人之命。从医能救人之身体生命;从文可以救人以灵魂生命。当一个人无论是身体还是灵魂都有不正确状态之后,那人当然会有各种各样的不正确状态。会影响自身的健康的、严重者会危及生命的。

所以扁鹊用他一生的行医的实践创立一套切实可行的中医理论,促使人体这个小宇宙与外在的大宇宙和谐。这才是中医的根本呀!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