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学者:中国政府无权干涉校园学术自由(图)

发表:2019-03-23 03: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权观察表示,世界各地的高等学府应该对中国政府破坏海外学术自由的行为予以抵制。
人权观察表示,世界各地的高等学府应该对中国政府破坏海外学术自由的行为予以抵制。图为大学校园示意图。(图片来源:公有领域/Pixabay)

【看中国2019年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中国政府利用海外留学生组织及留学生团体破坏海外学术自由,总部位于纽约的国际人权观察组织近日表示,世界各地的高等学府应该对此予以抵制。

据美国之音报导,总部位于纽约的国际人权观察组织于周四(3月21日)发布了一份12条行为准则,要求高校采取行动,应对中国政府对学生、学者和教育机构学术自由的威胁。

报导中说,人权观察发现,中国政府直接干涉或利用庞大的中国留学生团体,广泛的受中共领导的留学生组织,对国际自由的学术领域进行干预,严重威胁西方校园的学术自由。

例如2017年初,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UCSD)宣布邀请达赖喇嘛为当年的毕业演讲嘉宾,随后该校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CSSA)威胁“要采取强硬行动,坚决抵制校方不可理喻的行动”,并称就此事咨询了中国驻洛杉矶总领事馆。

同类事件在加拿大的大学校园中也屡见不鲜。今年2月11日,维吾尔族活动人士突多什(Rukiye Turdush)受邀在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发表关于新疆“再教育营”的演讲,期间遭到中国留学生的抗议,后者并就此事联系了中国大使馆。

非营利组织全美学者协会政策主任雷谢尔・彼得森(Rachelle Peterson)在接受美国之音访问时表示,大学是通过辩论寻求真理的地方,“中国政府无权限制大学校园的言论自由,学生也没有权利试图阻止关于重要话题的对话。”

斯坦福大学胡佛研究所去年发布的一份由32位学者撰写的文章称,中国政府的使领馆通过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CSSA),阻止西方校园内关于被北京官方视为敏感的活动。CSSA同时也是监视中国学生政治言论的所谓“同伴监督”渠道。一些被中国政府视为敏感的发声,不仅使学生本人受到来自CSSA的威胁,甚至学生在中国国内的家庭成员也会被当局施加压力。

美国之音报导说,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的中国留学生何立(化名)表示,他在课堂上和私下表达自己的观点时都非常审慎,因为知道自己的言行可能被汇报给北京当局。

国际人权观察组织表示,世界上许多与中国政府有关联的学院和大学,或是有大量中国学生的高等学府,对于中国政府侵犯国际学术自由的做法,很少能够采取行动,保护学术自由不受长期存在问题的影响。因为这些学校都没有准备好,如何系统地解决对学术自由的威胁。

为应对这些压力,确保学术机构的完整性,人权观察提出了以下行为准则。

高等教育机构应该:高呼学术自由;加强校园学术自由;对抗对学术自由的威胁;记录中国政府侵犯学术自由的事件;与其它学术机构共同促进在中国的研究;为在中国工作的学者和学生提供灵活性;拒绝孔子学院;监督与中国政府有关的组织;促进中国学生和学者的学术自由;公开所有中国政府资金;确保交流项目和校园分部的学术自由;监测中国政府干预学术自由的影响。

人权观察中国主管索菲.理查森(Sophie Richardson)表示:“大学和学院共同努力,才更有能力抵御中国政府对校园的骚扰和监视、拒绝签证以及要求审查或自我审查的压力。最重要的是,他们将做好准备,确保所有学生和学者,特别是来自中国的学生和学者在校园内获得学术自由。”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