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揭爆炸内幕被抓 失联环保人士有最新消息(图)

发表:2019-03-25 22: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江苏爆炸案现场
一环保人士疑因揭爆炸内幕被抓,最新消息称已获自由。图为江苏爆炸案现场(图片来源:STR/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25日讯】(看中国记者苏菲报导)北京时间3月21日江苏天嘉宜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爆炸事故后,当局立即启动全面应急维稳,连夜调集大批武警赶赴当地戒备,并对舆论实施严厉管控,到场采访的记者也被驱离。有网络消息称,在响水调查环境污染问题的民间环保志愿者张文斌失联后,现在有了最新消息。

疑揭爆炸内幕 环保人士失联后有了最新消息

据悉,“3・21”讲述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发生后,民众一直关注爆炸案人员伤亡情况、现场环境污染状况等。环保公益志愿者张文斌在事发后,不顾个人安危,和另外一名环保志愿者于当天下午在第一时间抵达了现场,观察事故现场环境污染状况,还写了一篇爆炸案现场手记说明情况,并为现场的难民提供污染防治建议。

不过,据《民生观察》报道,3月25日早上,与张文斌保持最后联系的一名志愿者透露,当天上午7:26分,张文斌通过微信向其发送一个定位,地点在“响水,格林豪泰(欧亚新城店)”之后,便失联了。

上午8:19分,张文斌的电话终于打通,但接听者并非张文斌。

当志愿者问:“你是谁,张文斌在哪里?”

对方回答了一句:“我是他朋友,他上厕所去了”电话便挂断。志愿者再次拨打张文斌电话,却一直是“关机状态”。

到了当地事件25日下午,《新京报》发出消息称,据张文斌居住酒店的前台工作人员证实,当天有身着制式服装的人到酒店将张文斌带走。据响水县城东派出所表示,张文斌正在接受警方有关部门的调查,在张文斌身上发现了两张其本人的身份证,因此对他进行调查。

报道还称,25日下午2点左右,张文斌已经获得自由。据张文斌自己表示,他被响水警方传唤,是因他涉嫌“寻衅滋事”,警察主要就他在网络发布关于响水爆炸核心现场的内容进行询问,张文斌的说法与警方“发现其有2张身份证而进行调查”的说法有出入。

附:张文斌响水爆炸案现场手记

“3・21化工厂爆炸事故”发生后,工业园污染调查志愿者于当天下午5点多就赶到了现场,由于爆炸物为苯,属易挥发的有毒致癌物,我们只在上风口观察爆炸现场和周边居民区环境安全情况。

3月21日夜间风比较大,对于预防有毒气体,在上风向的众多村庄是安全的。从下午5点多到晚上12点多爆炸点的火一直没灭,产生大量黑烟飘向西南方向,西南方向灌江边的大湾社区有几个小村庄,应该撤离防有毒气体,我们不知他们有没有撤离。

工业园附近村庄房屋受爆炸影响门窗被炸飞,玻璃被震碎,有些房屋屋顶震塌,很多人被飞溅的玻璃刺伤。陈家港工业园在最近几年完成了园区边界与居民区500米安全卫生防护距离的拆迁,如果安全卫生防护距离没有完成拆迁,恐怕居民区的伤亡和损失会严重很多。从这次事故也可以看出,面对化工厂爆炸500米到4千米都不一定安全。若是在下风向,有毒气体更不知会飘散多远。国内很多工业园有园中村问题,为了安全,先把这500米安全卫生防护距离拆出来是正确的选择。

一般工业园的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会有农田,在没有安全事故的时候,这些地产出的粮食也会有安全风险,化工园的污染物会飘散到农田里。这两天在陈家港工业园观察园区东侧的安全卫生防护距离内没有农田,农田已经被征收种植了树苗,不知这些树苗能不能成活。

再向化工园靠近,是园区的河道,我们担心灭火产生的大量消防废水会顺化工园的河道和雨水管网排向外界环境。因为灭化工厂的火产生的消防废水会携带污染物,消防水冲刷厂区也会接触到工厂内的一些化学物质,所以消防废水是必须要控制的污染物。另外消防用到的泡沫灭火剂有些也存在污染环境的物质。

3月22日我们志愿者观察到爆炸现场附近的情况,在今天中午爆炸点仍然有明火,很多消防官兵在现场。爆炸企业天嘉宜化工厂和附近其它起火工厂的厂区内都有积水,这些消防废水或者生产废水要尽早收集处理,防止污染地下水或者园区外界水体。

此次事故的环境安全情况,我们后续会持续观察。另外建议附近居民要争取安全的生活空间,要学习自救。因为我发现附近村庄居民收到有关部门的安全指导太少了,发生事故后没人通知老百姓该怎么做,这几天好多人恐怕都在迷茫和恐慌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