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祛湿又消肿 一个步骤错了 湿气反而更重(组图)

发表:2019-04-01 1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薏米除湿效果好,但体质不同泡制方式也不同。
薏米除湿效果好,但体质不同泡制方式也不同。(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在中医看来“湿气不除百病生”,湿气入体后,会阻碍气血运行,引发身体水肿、食欲不振,时常胃胀,还影响睡眠质量。要祛湿,不少人会想到喝薏米水。而且早在《神农本草经》就有记载,薏米能健脾胃、消水肿,久服可以轻身益气。

根据炮制方法的不同,薏米又分为生的和炒熟的,它们的功效是不同的。

生薏米——适用湿热人群

生薏米仁偏寒凉,利水渗湿最在行,可以祛湿除风、清热排脓、除痹止痛,能改善小便不利、水肿、脚气和风湿疼痛等症状。

生薏米适用于湿热人群,那我们又该如何判断自己是否是湿热体质呢?

1、湿热体质特征

看舌头:舌苔厚、粗糙且偏黄。

看面色:面部易出油、易生粉刺、痤疮、青春痘。

看排泄:大便软粘,或有便秘;小便有发热感、尿色发黄。

看全身:全身粘滞不爽;手脚易出汗;体味较大;怕热。

性格特征:性格多急躁易怒,还容易紧张、压抑、焦虑。

2、饮食调理方

湿热体质的人对于辣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宜多吃。
湿热体质的人对于辣椒等辛辣刺激的食物不宜多吃。(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少烟酒;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如辣椒、生姜等;羊肉、狗肉等大热大补的食物也不宜多吃,苦瓜、丝瓜、冬瓜、芹菜等清热泻火的新鲜蔬果可以多吃;适当饮凉茶及健脾祛湿的粥汤。

三仁汤

材料:杏仁15克、飞滑石18克、白通草6克、白蔻仁6克、竹叶6克、厚朴6克、生薏仁18克、半夏10克,一起炖煮。

功效:杏仁可去肌表湿邪;白寇仁去中焦湿邪;薏苡仁渗利湿热于下焦,宣上、畅中、渗下以解三焦之湿热。其他皆可辅之。

熟薏米——适用湿寒体质

熟薏米即炒薏米,也分为两种,一种是单独炒,还有一种是加入麸皮混着炒。

经过炒制后的薏仁药性就偏于平和了,它的健脾作用和利湿作用都比较好,适合湿气偏重的寒湿之人;麸炒薏米适合脾虚严重的寒湿之人,二者在食用前最好辨清体质。

1、湿寒体质特征

看口腔:舌苔厚腻、发白;还伴随着口臭;会反复出现口腔溃疡,伤口难以愈合。

看面色:面部易出油、长痘、长斑;面色晦暗无光;眼睑下垂。

看排泄:大便不成形;小便短少或浊。

看全身:周身沉重、头痛胀闷;起床时痰多;手脚、四肢常年冰凉。

性格特征:性格多温和低沉,胖人居多。

脾虚偏重引起的寒湿会出现肠鸣,手掌中焦偏黄。

2、饮食调理方

寒湿体质的人要避免吃生冷、辛辣、甜腻的食物;冬季宜温补,吃些羊肉、栗子等。

参苓白术粥

材料:党参、茯苓、白术、白扁豆、橘皮、山药、莲子、熟薏米各3克,砂仁1克。

按煮粥的正常工序加入食材,而白术和砂仁需要用纱布包裹,出锅前最后10分钟放入。此粥对脾虚湿寒的人格外有效。

功效:党参、扁豆能健脾益气;白术、茯苓等又能健脾化湿;山药、砂仁均具有补脾益气的作用;薏苡仁又能利湿,对人参、白术等起到辅助作用。

提示:由于薏米较坚韧,难以煮熟,因此煮前需浸泡2~3小时。泡米用的水要与米同煮,不能丢弃,这样可以避免薏米中所含的营养物质在浸泡中受到损失。

小贴士

炒薏米的制作方法

生薏米去除杂质。薏米放入炒锅中,文火加热。2~3分钟后,待表面微黄,取出晾凉即可。

服用方法

薏米粉30克,加开水150毫升,饭前服用。

薏米虽好,也不能天天吃,顿顿吃,最好隔几天吃一次,切忌一次摄入过多。尤其是经期、孕期的女性,消化功能弱者更要严格控制用量,避免引起肠胃不适。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