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年号多源自中国古籍 新年号为“令和”

发表:2019-04-01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日本明仁天王(中)和王后美智子(右),在国家大剧院纪念君主加冕三十周年的仪式后迎接观众
2月24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日本明仁天王(中)和王后美智子(右),在国家大剧院纪念君主加冕三十周年的仪式后迎接观众。(图片来源:Pool/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3月31日讯】4月底,日本明仁天王将退位,在5月1日由德仁接位登基,成为新天王,也代表着明仁所使用的年号“平成”,即将走入历史。今(1)日上午11时半,日本政府公布新年号为“令和”做为新年号。“令和”出自于日本最早的日语诗歌总集《万叶集》:“初春令月,气淑风和”。虽然日本是一个现代化发达国家,但仍然保留着不少古时传统,其中之一就是天王年号。

根据外媒报导指出,其实日本天王年号制度,应用相当广泛,从政府公文、商业表格、一般文书、日历及电脑系统等方面,都用和历纪年,如果到日本旅游时,也可以见到年号的踪影。因此更换年号对日本而言,可说兹事体大。

明仁天王在生前就决定退位,这与以往的日本规定不一样,其原则规定天王在逝世之后,才会更改年号的。所以,日本民间对新年号也越来越关注。

实际上,日本社会各个单位,不论政府机关或商业机构,大部份都以年号纪年,使得日本年号与民众生活息息相关,尤其著名的历史事件,例如明治维新等也都使用和历表示;媒体报导亦习惯使用年号表达年份;甚至外国人至日本生活,登记文件之时,也必须配合使用和历来填写出生日期。对企业而言,新年号的公布,意味着也要尽快更新印刷品及电脑系统,以要确保改元顺利。

日本年号所使用的汉字,都来自于中国古代典籍

其实,日本已经习惯使用年号纪年,主要是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历史上最早的年号的是汉武帝,他使用了“建元的名号”。6世纪,朝鲜半岛的新罗,就已经使用了年号;日本在7世纪中叶也开始使用年号,该国最早的年号是在645年飞鸟时代孝德天王即位时的“大化”,而明仁天王的“平成”年号,已经是第247个了。

日本年号所使用的汉字,都来自于中国古代典籍,例如《诗经》、《史记》及《艺文类聚》等。日本的第一个年号“大化”,就是出自于《尚书》大诰的“肆予大化诱我友邦君”、《宋书》卷二十的“神武鹰扬,大化咸熙”及《汉书》卷五十六的“古者修教训之官,务以德善化民,民已大化之后,天下常亡一人之狱矣”;而明仁天王使用的“平成”年号,是出自于《史记》五帝本纪的“内平外成”和《尚书》大禹谟的“地平天成”。

在日本的247个年号之中,第一位使用最多的汉字为“永”,总计共用了29次;其次是“天”和“元”,总共使用27次;第3位是“治”,共使用了21次,第4位的“应”,也使用了20次。

日本年号的变更

日本古代的年号,如果在遭遇到天灾人祸、人事变动之时,就会更改年号,例如平安时代(794-1185),曾经因为哈雷彗星接近,而忧心会引起天灾地变,因此而更改年号;德川幕府末期的孝明天王(1846年至1867年在位),在这17年期间,就曾经更曾改了6次年号,分别是嘉永、安政、万延、文久、元治及庆应。

1868年,从明治天王登基开始,日本就参考当时的清政府,采用了一世一元制,其规定天王自即位至逝世,必须要采用同一个年号,也有人视之为天王“时间统治”的象征。但在二次大战日本战败之后,旧王室典范被废除,天王制度也遭质疑,当时昭和天王就一度被针对与劝退,甚至还有人提出要废除年号。

1947年,日本在新宪法制度之下,制订了新王室典范,但其中并无关于年号的规定。

1950年,日本的学术会议向内阁总理大臣和参众两院议长提出了废除年号的建议,并改采西历。因学术会议批评年号并没有任何科学意义及法律依据,甚至还轰指年号和天王主权是表里一体的,其与民主主义相违背。

1977年1月,日本社会党准备提出年号废除法案,后经政府慎重考虑之后,拒绝废除年号。

1979年制订了《年号法》,透过政令来加以确定年号、且规定年号仅会于王位继承之时,才会进行变更;同年又制订了一个年号的选定方式。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