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熔岩记录闪电来袭的痕迹(图)

发表:2019-04-04 16: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闪电熔岩记录闪电来袭的痕迹
闪电熔岩。(图片来源:Mario Hendriks/维基百科/CC BY-SA)

自然界的现象千奇百怪,但论起转瞬即逝的短暂性和震撼天地的强大性,个中翘楚则非闪电莫属。但是真的是转瞬即逝吗?不尽然也。闪电熔岩,也就是俗称的“石化闪电”,记录下了闪电来袭的痕迹,在浩瀚的砂土上,在裸露的岩石上,都留下了静止的闪电标志。闪电熔岩高度易碎却极致美丽,它能让你体会到手握晴天霹雳的感觉。

拉丁语中的“雷神”

闪电熔岩,这一词汇来源于拉丁语中的“雷神”,意思就是霹雳雷电等,也喻指一些突发事件。这只是从部分上说明了闪电熔岩的意思,想要完全理解它,需要从闪电真正袭击地面的这一真实事件着手。一般来说,每次闪电所携带的能量平均能达到1吉焦尔,这些能量足够一个使用全电子家用电器的家庭使用一周,也就是说大约300千瓦时的电能。

当闪电接触到地面的一瞬间,它将汽化它所碰触到的泥土或者沙石,使其断裂出一条长达20英呎的裂缝,以此向世人宣告它的到来。同时,高达50000摄氏度的高温将使沙石中的二氧化硅化合为一种玻璃材质的空心管子,这就是闪电熔岩形成的前因后果,以及形状。

据推测,在地球上每年大约出现一千六百万次雷雨天气,并且大多数的雷雨都伴随着多次闪电的出现。尽管闪电熔岩的形成是发生在一定的天气及地理条件之下,但是在浩瀚的历史长河中,闪电袭击砂土并生成闪电熔岩的次数仍不计其数,它们有的散落在地表,有的则埋藏于地下。

石化的闪电

1966年,在苏格兰的阿伦岛上工作的考古学家,于靠近科里村庄的地方发现了一件令人惊奇的物品:一块闪电熔岩。从周边沙石的材质和年龄来判断,这块闪电熔岩的历史已长达两亿五千万年之久,它形成于二叠纪时期的末期。从恐龙横行的那个年代到今天,我们赖以生存的这个星球已经经过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从这块闪电熔岩看来,基础的自然进程,水文循环的模式,乃至闪电的形成并没有发生太大的改变。

这块在科里村长发现的闪电熔岩极有可能是在闪电袭击这块沙丘的顶部时形成的,它的高温和能量辐射至这个沙丘,使其化合反应为玻璃,并将其塑造成一段不知长度和宽度的空心的玻璃管子。您可能会问,苏格兰怎么会是沙漠呢?是的,二千五百万年以前,现在英国岛国的所在地是盘古大陆的一部分,是一片名副其实的大陆,也就是说,是一片沙漠化的内陆地区。

大自然的猫沙

科学家最喜欢也最容易发掘的闪电熔岩,是那些形成时代不久远,而且埋藏于土质松散的砂土中的闪电石。掩埋于土质松散的流沙中的闪电熔岩,容易被发现,同时也挖掘及转移工作也相对简单。有些人将掩埋闪电熔岩的这种流沙,形象地比作猫咪的猫沙,只不过是尺寸更大规模更大而已。

先前人迹罕至的沙漠地区,比如说撒哈拉沙漠,戈壁滩沙漠,以及澳大利亚人烟稀少的内陆腹地,现在都已遍布人类的足迹。一方面,这使得更多的闪电熔岩被发现被收藏,另一方面,也降低了它的价值。

发光的玻璃

很多闪电熔岩的玻璃管子内部都是流光溢彩的,其实这只是一种自然现象,因为它含有一种叫做焦石英的物质。有些时候,闪电熔岩的管子只是玻璃的,它就是不发光的,而有些时候它就是发光的。在史前时期,人们就曾经将焦石英镶嵌于首饰珠宝之中,以期将其制作的更加光彩夺目,如上图中所示。

很有可能,古代社会的人们就已经发现了光彩,沙石,以及闪电熔岩的玻璃成分之间的内在必然关系,于是他们将其加以利用,并人工炼制沙子制造玻璃制品。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