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凄凉的美丽词句 你读过吗?(组图)

作者:诗词歌赋汇 发表:2019-04-08 0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如此凄凉的美丽词句你读过吗?
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古诗词的魅力在于因读者不同,所解析出来的诗词意境也不一样:这关乎个人的文化底蕴深浅、对当时历史理解的多少,在此提出苏轼与李白的两篇大作,并试述几句,还望各位对笔者的解析不吝指点一二!

1、宋代苏轼卜算子黄州定慧院寓居作》

缺月挂疏桐,漏断人初静。时见幽人独往来,缥缈孤鸿影。

惊起却回头,有恨无人省。拣尽寒枝不肯栖,寂寞沙洲冷。

卜算子词牌名,标准双调,四十四字,上下片各两仄韵。

这首词是苏轼被贬官初至黄州时寄居在定慧院时所作。

上片:在这夜深人静时分,那一轮残缺的月儿孤零零的挂在稀疏的梧桐树上,有谁能见到我在这万籁俱寂的深夜独自一人寂寞地在庭院中徘徊呢?那孤零零的身影如同孤雁一样的凄凉啊!

通过对残月、疏桐、孤鸿的孤单氛围的描写,反衬出了词者彼时身处定慧院时孤单、落寞、无人问津的伤感之情!

下片:黑夜中的孤鸿不知怎的,被一下惊飞了起来,并不时的回头观望,而它孤单得内心有谁能理解呢,它在丛林中孤傲的飞着,却不肯在任何一棵树上落脚,最后选择在寂寞、荒凉沙洲上栖息!这片属于以物喻人的手法,通过对孤鸿不肯苟且的虚度一生的高傲描写,既反衬出了词人当时被贬官的原因,还不是他不肯与议和派那些党羽苟且偷生么!又写出了即使被贬官于此,也不想放下忧国忧民的心,在此虚度余生的心情!

对于下片的理解,还有一种解析,因每个人对词的不同理解和当时历史的了解,所赏析的内容也是有差别的,如果大家想要更多的了解,可自行查阅资料。

如此凄凉的美丽词句你读过吗?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2、唐代李白忆秦娥・箫声咽》

箫声咽,秦娥梦断秦楼月。秦楼月,年年柳色,灞陵伤别。

乐游原上清秋节,咸阳古道音尘绝。音尘绝,西风残照,汉家陵阙。

一轮明月斜挂在秦楼之上,此时那声声悲凉的箫声,硬是将在熟睡的秦娥从梦中惊醒了过来,每年灞陵桥两边青青的垂柳,总是让我不禁想起那次在桥上的离别。这几句描写了秦娥因箫声从梦中惊醒,望着那圆月,不禁让想起了与自己意中人离别时的伤感画面,为下段起笔做好了铺垫。

那乐游原上原本热闹的节日,如今也是清清凉凉,再无喧闹之景,咸阳城外的古道上也没有了过去的音信、西风残阳斜照之下,能看见的只有那些巍峨耸立的汉家陵墓了。这几句词写出了眼前实景的日渐凄凉,再无之前热闹的氛围了,写出了词人对过去美好事物的一种回忆与向往。最后两句,看着夕阳下有些孤立、落寞的汉家陵宫,不免让词人再次感伤,曾经威武、统治天下辉煌的汉家王朝,如今已化为了堆堆尘土,埋于孤坟之下,毫无遮掩地写出了词人对盛世前朝的无比怀念之情!

责任编辑:淡然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