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度垂帘听政 扶植6位皇帝 这皇后了不起(图)

发表:2019-04-08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蒜子和谢安共同带领东晋军民,打出历史上有名的以寡击众的“淝水之战”。
诸蒜子和谢安共同带领东晋军民,打出历史上有名的以寡击众的“淝水之战”。

中国十大皇后之一:晋康帝皇后诸蒜子一生3度垂帘听政,扶植6位皇帝。在国家危急时挺身而出,在政局安定后又急流勇退,毫不恋栈,还和谢安共同带领东晋军民,打出历史上有名的以寡击众的“淝水之战”。这位皇后真了不起!

诸蒜子三度垂帘听政 辅佐东晋六位皇帝

诸蒜子是河南阳翟人,自曾祖父至父亲,都是朝廷重臣,谢安是她的舅舅,可说家世显赫。诸蒜子因家世渊源,不但拥有出色外表,且兼有饱满学识及大家风范。

诸蒜子长大以后,因晋成帝早已耳闻她集美丽、才华和智慧于一身,于是便将她许配给自己的弟弟司马岳。没多久,晋成帝死,由司马岳继任,是为晋康帝。诸蒜子也因此而晋升为皇后

诸蒜子为晋康帝生下儿子司马聃,两年之后,晋康帝不幸早逝,由两岁的稚儿即位,是为晋穆帝,而此时的诸蒜子则成为皇太后。由于诸蒜子在晋康帝生病时,曾帮夫君处理过政事,再加上稚子即位使政局非常不稳,因此朝中大臣们便推荐由能干聪慧的诸太后来辅佐小皇帝。就这样,诸蒜子开始了她“垂帘听政”的生涯。

晋穆帝十五岁时,诸太后为他举行了盛大的加冠典礼,把政权还给儿子,她在诏书中说:希望皇帝能好好治理国家,也希望众臣们能匡扶幼主,共同为国尽心力。据说大臣们看完后,无不感动落泪的。

可惜的是,晋穆帝十九岁时,忽得重病而死。诸蒜子先丧夫后失子的心情,可想而知。晋穆帝死后,皇位空缺,辅政大臣司马昱推举成帝的长子司马丕为皇帝,是为晋哀帝。晋哀帝整日沉迷于江湖术数之中,每天只吃丹药维生。不久之后,他就病倒了。于是众臣们又请出诸太后来协助治理国事。没多久,晋哀帝病逝,由哀帝的弟弟司马奕即位。此时的诸蒜子,终于可以不必再管政事,回到崇德宫享清福了。诸蒜子在崇德宫每日吃斋念佛,也算是她一生中少有的清闲时光。

晋朝皇帝多不长寿,司马奕虽然颇有作为,可是遭到桓温排斥。桓温早有称帝野心,所以想废掉司马奕,另立平庸的司马昱。诸蒜子得知桓温的阴谋,但为国家稳定,也只好默许了。不料,才刚上任一年的司马昱,也同样步上早夭的命运。诸蒜子为了不让桓温达到称帝愿望,很快的便宣布由司马昱的儿子司马曜继承帝位,是为晋孝武帝。诸蒜子这一举动触怒了桓温,桓温率大军前来京城,打算来个兴师问罪。

诸蒜子衡量局势,决定去拜访舅舅谢安,寻求他的协助。果然,桓温不但没有如愿夺得政权,并且还抑郁而终。桓温的死,化解了一场可能引发的夺位战争。

诸蒜子与谢安共同打出著名的“淝水之战”

晋孝武帝太元八年,前秦苻坚率百万大军南下,进攻东晋。宰相谢安见情况危急,特地请诸太后再次出来领导大家,抵御外侮。诸太后说:“为国尽心尽力,是我应该做的,贤卿们不必客气。只是要有妥善的计划来因应敌军,这才是当务之急啊!”

于是,在诸蒜子和谢安的带领下,东晋军民同仇敌忾,以八万军力打败苻坚的百万大军,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以寡击众的“淝水之战”。“淝水之战”粉碎了前秦要取代东晋的想法,也使东晋国祚的延长获得了保障。

就在举国欢腾、庆祝胜利的时刻,诸蒜子却与世长辞了,享年六十一岁。她的一生似乎很少清闲,总是在皇位悬虚、政局不稳时,出来扮演着平衡局势、稳定民心的作用。没有女强人的强势作风,也没有迷失于权力欲望中,而是运用智慧和婉约、沉着和冷静,在国家危急时挺身而出,在国家安定时又急流勇退,毫不恋栈。诸蒜子这样知所进退、默默付出的高贵情操,实在令人无限敬仰。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