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道寻真】虚损脉(图)

作者:肖川 发表:2019-04-08 08: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虚损脉的症状用中医调理还需要患者的多方配合,方能奏效。
虚损脉的症状用中医调理还需要患者的多方配合,方能奏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作者简介:肖川为天津中医药大学针灸学硕士毕业,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主治医师,有十几年中医临床经验。近年来致力于恢复古法中医的研究,即日起为看中国网站开辟【医道寻真】中医专栏。

 

前几日,看了一个20岁左右的女孩,主要症状是:堕胎后三周子宫出血,量不多,小腹时痛,全身无力只能躺着,一起来就头晕、眼花,站时间长了就腰痛,还有胃口不好,恶心。小女孩有很多不好的习惯,吸烟、喝酒、熬夜、吸毒、还自杀过两次。和她交谈,能感觉到她内心的绝望。人是身心一体的,一摸她的脉是虚损脉,心中一阵悲凉,人怎么可以这么不爱惜身体。我摸过和她一样心理的脉象多是虚损,那么什么是虚损脉呢?好多疾病经过长期消耗,调养不当,会出现严重气血阴阳俱虚的状态。

她的脉象具体是这样的:脉搏动微弱无力,右尺为甚乃元气大虚;脉细为血液容量不足,乃是血虚;六脉浮中沉摸起来都寒凉冰手,乃阳虚;脉率超过100次/分,有急动之象,为阴虚。六部脉底部有很多的淤泥状沉积物和条索、结节等,为经络严重堵塞。综合考虑就是气血阴阳俱虚,经脉瘀阻。

她母亲说,昨天去看过一个中医,人家说,去医院检查去吧,她太虚了,虚不受补,就没有给开方子。这个中医还是很有水准的,这种情况治疗起来非常的困难。补气,她会上火;补血呢,又会滋腻碍胃;补阴呢,会伤阳;补阳呢,又会伤阴。用药呢,必须用极少的药量,徐徐补之,至少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而且治疗过程也像走钢丝一样,温阳太过了,下次就加大滋阴药量;滋阴过了,下次再增加温阳药量;在不断调整中使阴阳气血水平逐渐升高到正常水准。当然,病患必须配合,保持积极的心态,禁忌寒凉、辛辣、油腻等食物,不熬夜,睡眠充足;戒掉一切不良习惯,如吸烟、饮酒等。

具体用药如下,因为方便她长期服药,所以用的是粉剂:红参0.2g、熟地0.2g、怀牛膝0.2g、草豆蔻0.2g、山药0.2g、肉桂0.05g、补骨脂0.1g,用水冲服,每次再嚼食一个大个枸杞,一天早晚各服一次,七天后再摸脉调药。方中红参大补元气,红参相对其他参类偏温,对于子宫出血,补气摄血作用较好。熟地补血补阴,不能用多,会碍胃。牛膝可以打通左侧经脉,尤其是左关脉的瘀滞。草豆蔻可以祛胃中之寒,又可以健胃,使气血生化有源;还能行气,使补而不滞。山药滋阴,又能健脾胃。肉桂温补左尺,补骨脂补右尺元阳,枸杞也是温补右尺。虽然她左右寸关尺都寒,但是人以下为本,先培补下元,就像从井里打水一样,下边都没水,你不可能把水打上来。全方气血阴阳均补,并健胃、畅经络。

还有一点,就是她长期服用西药,再加上一些不良的生活方式,在用药过程当中,随着正气的恢复,可能会发生一些趋正反应,比如发烧、起皮疹、咳嗽咳痰等等,这是正气恢复,经络畅通的必然表现,是虚损脉恢复正常的必经过程。

责任编辑:亚静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