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上老君的宝物竟没有克星?会使金箍棒的却有四个人(图)

发表:2019-04-15 1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上老君的宝物竟没有克星?会使金箍棒的却有四个人
太上老君的金刚琢是《西游记》中最厉害的宝贝,它没有克星,反而能套各种神兵利器。(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金刚琢是《西游记》中最厉害的宝贝,它没有克星,反而能套各种神兵利器。一旦拥有者使用金刚琢,首先便在战斗中立于不败之地,被套走金箍棒孙悟空战斗力就大打折扣了。孙悟空搬来各路救兵,武器一旦被套走,也是束手无策。去西天找如来,如来以“遗祸于我也”推拒,最后不得不开宝阁取出十八粒金丹砂来让太上老君出面,最后才将青牛精收服。

有人说金刚琢的克星就是芭蕉扇,根据是老君的一句话:“若偷去我的芭蕉扇儿,连我也不能奈他何矣。”其实这句话的上半段是这样的,“我那金刚琢,乃是我过函关化胡之器,自幼炼成之宝。凭你什么兵器、水火,俱莫能近他。”金刚琢是太上老君的得意之作,地火水风俱莫能侵,凭你什么兵器都不行,当然也包括芭蕉扇。

为什么芭蕉扇不能克制金刚琢,文中还有另外一个重要证据。

看老君是怎么降伏青牛精的?只见老君念个咒语,将扇子搧了一下,那怪将圈子丢来,被老君一把接住;又一搧,那怪物力软筋麻,现了本相,原来是一只青牛。老君将金钢琢吹口仙气,穿了那怪的鼻子,解下勒袍带,系于琢上,牵在手中。

通过老君降伏青牛精的一系列动作就可以看出,芭蕉扇针对的不是金刚琢,而是妖怪本身。那妖魔根本就还没来得及使用金刚琢,就被老君两搧给收服。芭蕉扇真正克制的是青牛精而不是金刚琢。

《西游记》全书中出现了三把芭蕉扇,一把在太上老君那里,一把在牛魔王手中,这两把都是真扇,还有一把就是孙悟空三借芭蕉扇第一次从铁扇公主手里骗走的所谓的“假扇”。事实上,读者一致认为的是西游记中有两把扇子,太上老君手里的芭蕉扇至阳,能扇火,曾被金银二童子下凡为魔时偷走过一次,是专门给八卦炉生火用的。牛魔王手里的芭蕉扇至阴,能扇风,乃生于昆仑山脉的先天灵宝,它仿佛就是专门为了灭火焰山的八卦炉火而存在的。

那么问题来了,一个能扇风灭火,一个能扇风生火,这至阴至阳的两把芭蕉扇可能会是同一把吗?笔者的观点就是芭蕉扇有且只有一把,并且它真正的主人就是太上老君

笔者的理由有三:

一、阴阳的理论属于道家专属,老君是道祖,极为久远的存在,紫金红葫芦和芭蕉扇均采自昆仑山。阴阳之间是可以相互转化的。芭蕉扇实是一把有阴阳两面的宝扇,老君用来炼丹时则用阳面,用来熄火时则用阴面,阳生火阴生风,这也正符合太极两仪阴阳相济共生归一的道家理念。

二、《西游记》全书中没有两把同名不同属性的宝贝,孙悟空通过两件事情已经告诉我们了。他偷走紫金红葫芦谎称一公一母骗了银角大王,偷走紫金铃又谎称一雌一雄骗了金毛犼。

事实上,这两件先天异宝都是太上老君的。很明显,有条件得到这种异宝的屈指可数,至少是祖师级别的才能拥有,而且具备唯一的特性。所以牛魔王手中的芭蕉扇就是太上老君给的。目的就是看管火焰山。

三、牛魔王手中的芭蕉扇也具备阴阳的特点。至阴的表现有两处。一处是罗刹女一扇子把孙悟空搧到了五万四千里之外,一处是灭了火焰山的火并扇下了雨。至阳的表现却容易被人忽视,“行者果举扇,径至火边,尽力一扇,那山上火光烘烘腾起,再一扇,更着百倍,又一扇,那火足有千丈之高,渐渐烧着身体。行者急回,已将两股毫毛烧净”,孙悟空一调芭蕉扇借得是一把至阳真扇,如果是普通的扇子,遇火早就烧没了,可是事实上,这把扇子却起到了长火的作用,越扇火越大,这就不可思议了。能把火焰山的火扇到千丈之高,岂是平凡之物?符合这个条件的正是太上老君专门生火的的阳扇。

综合观之,太上老君手里的和牛魔王手里的是同一把扇子。

金箍棒有三人能使得

此外,芭蕉扇牵扯到非常复杂的神魔关系。宝贝金箍棒又何尝不是呢?

金箍棒的最终归属权是孙悟空,但是孙悟空却不是唯一一个能够使用金箍棒的人,也不是唯一一个能够拿动金箍棒的人。在孙悟空没有去东海龙宫得到它之前,至少有三个人能够拿动并使用金箍棒。他们分别是太上老君、大禹、如来。

“棒是九转镔铁链,老君亲手炉中煅。禹王求得号神珍,四海八河为定验。”金箍棒原是太上老君在八卦炉中所锻造,作为这一杰作的总设计,虽然不是老君亲手所造,却是老君神器铸造工程项目中的一个精品。八卦炉出品的金箍棒,如意变化大小随心的各项功能属性太上老君自是了然于心。

第一次发挥功用,并不是作为武器。从东海龙王口中我们得知,它和夏朝的大禹还有一段渊源,大禹治水之时,曾借这块神珍用来定江海深浅的一个定子,功用是测量。测量江海深浅首先要拿得动金箍棒,其次还要知道它的使用方法,大禹不同凡人,拥有神力故能够拿动金箍棒,江海深不可测,如果不能够使金箍棒如意变化大小,就算拿得动也无法使用。既然文中多次提到大禹使用了这块神珍,说明它完全能够驾驭金箍棒。

金箍棒与孙悟空有缘就是一个幌子。金箍棒作为神兵利器之所以在孙悟空手上发挥出真正的价值是因为一个人的精心安排与策划。这个人就是如来佛祖。

为什么说如来也知道金箍棒的使用之法呢?原因很简单。孙悟空学艺归来之后就到东海寻求一件趁手的兵器,而金箍棒早不发光晚不发光就在“这几日霞光艳艳瑞气腾腾”,而使金箍棒发光的原因却不在神铁本身。悟空拿出海藏看时,原来两头是两个金箍,中间乃一段乌铁,紧挨箍有镌成的一行字,唤做“如意金箍棒一万三千五百斤”

很显然乌铁不会发光,发光的便是两头的金箍。那一行字明显也是“这几日”特殊的时间点经过人为加工刻上去的,在大禹使用它之时,金箍棒只是一块神铁不会发光,因为没有金箍,只号神珍铁,更没有挨箍刻字,完全不叫如意金箍棒,这行字明显就是如来暗示孙悟空金箍的使用之法。后文如来拿出三个金箍,对应金紧禁三篇咒语。金箍儿是如来的专属宝贝,而且绝不止三个,能控制人,见肉生根,孙悟空被紧箍咒套牢。如果套在铁棒上,与之契合在一起,便成了金箍棒。金箍棒的秘密深挖起来也是耐人寻味的。这样算下来,能够使用金箍棒的人包括孙悟空之内共有四人。

《西游记》没有我们想像的那么简单,仅仅从三个宝贝中就能发现一些隐藏在背后的惊人秘密。读《西游记》不能光看表面,好读书求深解,才能更好的体会名著的博大精深,同时也是对原作者苦心著述的一种尊重。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