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痴呆很可怕 专家:这些好方法提早预防(组图)

发表:2019-04-24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预防老年痴呆症,老年人平时要注意饮食营养,多与亲人接触,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预防老年痴呆症,老年人平时要注意饮食营养,多与亲人接触,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老年痴呆症,临床上以记忆障碍、失语、失用、失认、视空间技能损害、执行功能障碍以及人格和行为改变等全面性痴呆表现为特征。65岁以前发病者,称早老性痴呆;65岁以后发病者称老年性痴呆。

老年痴呆的症状

1、记忆障碍

早期老年痴呆病人会有性格上不合理的变化,如易害怕或疑神疑鬼,猜忌别人或怀疑自己得了什么病。生活中常出现丢三落四、记忆力不好是早期老年痴呆的表现。如做好的饭菜会忘了端上餐桌;甚至早上说的话到晚上就忘得一干二净;有时连自己家的电话号码也记不住;外出时常会遗失自己的东西。老年痴呆性健忘不同于正常的生理性记忆力减退。它的特点是病情进展的速度非常快。

2、语言障碍

找词困难往往是老年痴呆症中最早出现的语言障碍,主要表现在说话时找不到合适的词语,由于缺乏实质词汇而表现为空话连篇;或由于找词困难而用过多的解释来表达,终成唠唠叨叨。

3、书写困难

因书写困难而导致写出的内容词不达意,如写信不能写清含义,这常常是引起家属注意的首发症状,特别是一些文化修养较好的老人。研究认为书写错误与远记忆障碍有关。

4、失认和失用 人物的判断常出错

失认指病人不能辨认物体,尽管此时对物体的触觉或视觉要素都能辨认;失用是指虽有正常的活动能力与主观愿望,但不能执行已经学会的有目的的行动。

人物的判断出错,常常不知道当时是什么时间,忘记自己住在什么地方,不能记住或辨认自己的家。把自己当成别人,认错朋友,有时甚至连自己的名字都不认得,并认错自己的儿女。

5、精神障碍

有些早期老年痴呆病人,精神症状在早期可表现为患者以自我为中心,狂躁,幻觉妄想,常常精神抑郁、表情呆滞、睡眠规律紊乱,自我贬低,并有自杀念头性格改变,谵妄等,情绪不易控制。

预防老年痴呆症的最好方法

专家介绍说,人的大脑具有高度可塑性,通过规律的体育锻炼和有意识的加强记忆训练,可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神经细胞老化过程,从而降低和延缓老年痴呆的发生。一些经常积极用脑的健康老人,其传递信息的细胞“树突”数并不减少,甚至增加。

另外,随着年龄增长,知识经验越来越丰富,容易建立多样联系。

锻炼脑力和身体是预防的简便办法

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要定期检查和适当治疗,避免造成老年痴呆。
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要定期检查和适当治疗,避免造成老年痴呆。(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专家建议,老年人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如气功、散步、打太极拳、跳交谊舞等,这样可加强血液循环,使大脑得到充足的血液供应,防止脑功能衰退。每周至少做有氧运动3次,每次运动量相当于40分钟快步行走。

老年人应多做一些如弹琴、织毛衣等手指运动,使大脑反应更加迅速和灵敏。同时,老年人应该多读书看报,多学习新事物,培养多种业余爱好,增大交际范围,多参与集体活动,不但可以活跃大脑的思维,更可以延缓记忆衰退。

研究表明,性格孤僻、独居、不喜人际交往的老人患老年痴呆症的风险远远大于热爱集体活动、性格开朗、爱好交际的老年人。

老年人还要远离已知的痴呆危险因素。专家还说,痴呆危险因素主要是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心脏病、动脉粥样硬化、抑郁和烟酒习惯等。有这些危险因素的患者,要定期检查和适当治疗;平时要注意饮食营养,不吸烟,不饮烈酒,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避免接触镉、铅等有毒物质;保持乐观的情绪,多与亲人接触,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