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为何“亟需”航空母舰?美军一清二楚(图)

发表:2019-04-24 05: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为何“亟需”航空母舰?美军一清二楚
美国航母战斗群(图片来源:Lt. Steve Smith/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9年4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忆文编译)北京最近发布的第一份战略性白皮书标志着中国(中共)正式在海洋崛起。文件中的一小部分让那些关注中国(中共)崛起的人感到惊讶,简而言之,北京把美国视为亚洲的霸主,北京的战略是剥夺美国的这一角色。中共为何“亟需”航空母舰美军一清二楚。

据美国《国家利益》报导,为了摆脱美国在亚洲的权力和影响力,北京开始实施海军建设和现代化计划。起初,这个计划似乎旨在使1996年台湾海峡危机后,美国对台湾的战时支持变得没有实际意义。这项努力包括专门针对美国海上力量投射能力而设计的武器和平台。

早期,考虑到台湾问题对北京的敏感性,一些人提出了非威胁性的建设动机。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中国开始开发武器和传感器架构,远远超出征服台湾所必须的,和有用的。

中国海军计划通过建造现代多用途驱逐舰、核攻击潜艇、两栖舰艇和改进的后勤部队,开始为区域海洋优势和全球影响奠定基础。

北京试图获得区域的主导地位,其设计之一就是发展自己的航空母舰。目前,一艘航母已经推出,还有2-3个在过程中。

一个有趣的问题出现了。为什么一个国家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否认美国海军的航行自由,决定建立自己的航母呢?即使航母是昂贵的,后勤补给任务是艰巨的,可操作性是有待商榷的。

答案是,航母战斗群对实现中国战略目标的好处远大于与其相关的风险,这是美国曾经接受的一个经验教训,也是必须通过世代重新学习获得的经验教训。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美国海军航空母舰几乎参加了美军所有重大的军事行动。此外,航母还是一流的外交工具,可以提高或缓解政治压力。当地区紧张局势加剧时,一、两艘美军航母将被派往沿海巡逻。当一个新兴的民主国家或对美国利益息息相关的国家进行选举时,美军航母战斗群通常也在海上航行。

中国(中共)认识到这种独特的灵活性和航空母舰在冲突范围的可扩展性,从存在到威慑,再到强制和战争。中国无法忽视这些。北京还属于初学者,还不可能在实战中和无与伦比的美国海军潜艇部队抗衡。这种情况也不太可能发生。更可能的情况是,北京考虑的更多是航母在整个地区发挥影响的能力,比如因不愿发生冲突,可强迫各国在南海听起摆布,可展示中国(中共)在全球范围内的影响力,远及东太平洋和地中海。

现代一流的海军往往运营三种主要类型的船只:潜艇、水面舰艇(包括两栖运输船和物流船),以及载有飞机的航空母舰。潜艇是极好的作战平台,能够在不透明的海底环境中作战。潜艇可捕获水面舰艇,为暗中监视提供了令人难以置信的平台,还能攻击岸上目标。不过,潜艇不是很好的巡航平台,因为它们必须保持原状才能发挥最大优势。

水面舰艇是海军用于巡航、威慑和胁迫的主要平台。水面舰艇可以是非武装、适度武装,乃至全副武装的。全副武装的水面舰艇通常真正执行作战任务,并发挥着更强大的威慑作用。不过,由于现代导弹系统射程较远、准确度较高,水面舰艇时常无法在现代战场上生存下来。

航空母舰能够很好地执行日常任务,同时保持着致命作战平台的作用。航母同样是巡航、威慑和胁迫的首要工具,而搭载的飞机则使航母成为一个强大的作战系统,能够进行空中作战,并对其所在的海域施加控制。

实现航母这种无与伦比的能力,美国海军已经有数十年的经验了。中国人或许有可能在二十年内加以复制。

此外,中共的另一个动作是不断地增长其区域反进入,这使得中国海军在与美国海军争夺太平洋地区主导地位的过程中,降低了对其航母部队的风险。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